南召法院:共同应对涉疫情案件 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

2020年04月03日16: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妥善处理南召法院立案环节涉疫情案件相关问题,4月1日上午,南召法院召开了县内律师代表座谈会。来自县内的民川、豫宛、浩誉、浩星等四个律所的近20名律师及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吴运广参加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分管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的院党组成员余承品主持。

座谈会上,余承品同志传达了3月31日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及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甘荣坤的讲话精神,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南召法院执法办案情况,研判了南召县涉疫情案件的态势,介绍了南召法院近两年来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向律师界提出了当前形势下,代理涉疫情案件的原则、方法和建议。希望律师界和法院一道共同关注涉及疫情的各类纠纷,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高度,妥善受理和处理相关案件,努力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与会的律师们纷纷表示:妥善受理和处理涉及疫情案件,是律师和法官的共同任务,是牵涉政治安全、大局稳定的敏感问题,将加强与法院立案部门和审判团队的沟通,做好当事人的解释工作,妥善处置相关纠纷,保证不发生来自南召律师队伍的负面行为,为平安南召建设献计献策。随后,与会的律师代表先后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吴运广院长在听取律师同志们的发言讨论后谈到,律师和法官是法律共同体,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化解矛盾、定纷止争、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座谈会的形式很好,不仅加强了沟通了解,更能听到广大律师朋友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坚持下去。吴院长当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立律师与法院长效沟通机制,建议今后每季度召开一次这样的座谈会,每次会议确立一个主题,集中研讨,共同研究南召依法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二是对各位律师发言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责成立案部门尽快列出清单逐条逐项整改、反馈。并希望律师同志通过各种形式把对法院和法官的批评、建议反映到法院领导层,推进我院改进工作。三是希望在南召构建清廉、友好、健康的律师、法官关系。实现这一特殊法律共同体的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吴院长当场建议由法院以文件形式,建立律师系统与法院法官沟通研讨的长效机制。(生俊东 余承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