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加大刑事财产执行力度 铲除犯罪分子经济基础

2020年04月03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强制执行措施,扣除被执行人银行账户20万元,成功执结一起刑事被告人拒不履行缴纳罚金案。

据悉,2009年至2016年,被执行人刘某在深圳通过物流进行烟草贩卖与走私,涉案财产价值176多万元,刘某被南阳市公安局抓获后,公诉机关提起公诉,宛城区法院依法判决刘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判决生效后,刘某拒不缴纳罚金。该法院刑事审判庭将此案移送至执行局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局依法向刘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件,并要求其如实申报个人财产,但刘某仍拒不缴纳罚金。执行干警及时对刘某名下银行账户进行网络查控,冻结并扣划刘某银行账户20万元,并在第一时间移交国库,该起刑事财产刑案件圆满执结。

今年以来,宛城区法院加大了对刑事财产刑案件的执行力度,截至3月31日,该院执行局共执结50余件罚金案件,执行到位近300万元,有效切断了犯罪分子再犯罪的经济基础。

该院通过完善立审执协调,增强对刑事财产刑案件涉案财产查明力度,用高强度的排查、核查、调查方式,为执行变现提供第一手资料,线上线下同步实施执行手段,让此类被执行人的财产无处遁形。同时,该院加强与政法机关联动协调机制,切实有效的进行了诉源管理,并加大涉案财产变现处置力度,深度推进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将财产处置程序与执行实施程度剥离,进行单列管理,引入社会化外包服务,由专业拍辅公司规范操作,集约化管理。

针对刑事财产刑案件执行难这一顽疾,宛城区法院不断探索新方式和新做法,走出了一条刑事财产刑案件处置的特色路子。(生俊东 赵倩 边晓明 贺盼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