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彭家湾乡:“福禄”满园 “富贵”到户

2020年04月03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四月初的平桥区彭家湾乡潘寨村,伴随着游客们的轻声浅笑,荡涤在一片粉紫色的花海中,煞是迷人。

据了解,2014年,在平桥区政府、彭家湾乡政府牵头下,特帮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进驻彭家湾乡潘寨村,开始自产自销式苗木基地和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推出了“苗木+生态+旅游”的发展规划。园区目前完成种植7000亩,在园区内部先后进行了3轮大景观升级,种植了1030亩观赏花草,建成植物园、通幽园和中式庭院一号院等特色项目,1.5公里长的十里画廊体验段也已完工。特帮生态体验园已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宿根花卉和观赏草繁育基地。

潘寨村地形起伏,多丘陵,多荒废山地,部分土地不适于分散式传统耕作。生态园所使用的土地,正是将贫困户手中不适宜耕作的山地流转过来加以改造,开展集约经营。园区通过点工、包工等形式雇佣贫困人口从事苗木养护等轻劳力工作;并定期开展相关技能培训,挑选工人组成蓝领组,输送到各个生产基地。同时对贫困户专门推出加盟户模式,向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并签订合同定价收购,让他们“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服务自己”。

特帮公司经理毛志强告诉我们:“现在园区里养殖的这批花种学名叫‘小天蓝绣球’,不过大家一般称它为‘福禄考’,象征着欢乐和祝福。”园区内玫粉色与淡紫色的福禄考接连成席,汇成一片温馨喜悦的花海。近看花朵茂密锦簇,株姿雅致,簇簇相依,颇为可爱。“这些福禄考已经可以出园了,马上要按照订单先后顺序发往客户那里去。”毛经理说。顺着毛经理的手指方向看去,园区一角,村民正准备将预备出园的福禄寿装车,几位穿着罩衣、带着劳保手套的阿姨在为一盆盆福禄寿做最后的打理和造型,她们脸上都荡漾出劳动中特有的满足和成就感。

象征幸福和美好的福禄考花海中,游客们正悠闲地穿梭赏玩,孩子们的笑脸、雅致锦簇的花海、烂漫的春日暖阳融汇在一起。美丽的“福禄考”不仅给观赏的人带来美的享受,更把脱贫致富的春风带到村民脸上,把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追求实打实地吹进潘寨村各家各户的口袋里。(薛小磊 祝丹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