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下好人居环境整治棋 谱好美丽乡村振兴曲

2020年04月03日1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走进平桥区何岗村李庄组,路边一处醒目的红瓦房墙上写着“贫穷代表过去,幸福感谢共产党”。一栋栋农居掩映在绿荫花丛中,一条条村道阡陌相连,古朴的村落,篱笆里的小菜园、隔离网里的家禽,护门的柴狗,豫南风味的农房,顷刻感受到家乡乡村诗意清幽的祥和宁静。

好的环境催人向上向善,好的习惯也在改变着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了农村的环境,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民的卫生习惯、精神面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人民群众根本福祉、农村社会和谐。据明港镇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王帅介绍,何岗村是明港镇四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脱贫,共有14个村民组,538户,1980人。

何岗村委会主任吴厚全对以前的乡村面貌记忆犹新,他说:“曾经的李庄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一般化、屋外脏乱差’,村民生产生活很不方便。通过近年来的人居环境整治,现在的居住环境有很大改善。村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村民用上了自来水,旱厕也改成了水冲式。”

美丽乡村建设上的主要做法一是规划好。在明港镇党委政府指导下,编制出台了何岗村2017-2030年村庄规划,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二是建设好。不搞大拆大建,按照“留住乡愁”的理念,不砍树、不拆房、不填塘,维持豫南民居风貌,开展危房改造和改水改厕,改造好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村内道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三是长效机制好。在基础设施方面政府投入,群众房屋改造,改水改厕,户容户貌整治由群众参与,结合“爱心超市”运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四是产业发展好。为保持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何岗村立足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充分利用专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打造以农业生产、科技示范、观光休闲、文化旅游与一体的现代化乡村农旅产业综合体。

此外,该地还利用区集体经济专项投入30万元及村部闲散资产,改扩建扶贫生产基地,招商引资生产扶贫车间解决群众就业,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经济基础。

何岗村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品味,助力乡村振兴,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有了普遍提高,村容村貌、户荣户貌得到明显提升。(薛小磊 胡新华 张勇 程国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