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联村帮扶干部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领头雁”

2020年04月03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留山镇玲珑山村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交通不便,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在“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中,南召县公路局局长迁保昌深入所联系帮扶的留山镇玲珑山村摸实情、谋良策、找出路,动员群众大力发展皂角产业,扩大种植规模,他通过组织专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拓展销售渠道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皂角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走出一条依靠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目前,玲珑山村成立皂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拥有种植大户12家,全村种植皂角1000余亩,300余户从事与皂角相关产业,原材料收购、产品销售不仅辐射国内8个省份,而且皂角产业拓展到老挝、缅甸、越南3个东南亚国家,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自2017年8月开始,南召县委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310名县乡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310个行政村(社区),按照“不交叉、不重叠”原则,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各帮扶人立足实际,因村施策,各显神通,帮助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新上致富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拓展增收渠道,实现了“支部强、农村稳、百姓富”。

“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中,南召县各帮扶责任人因村制宜,分类施策,综合自然禀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因素,帮助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实行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围绕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乡村旅游,各打各的优势仗,各走各的特色路。目前,在各行政村采取了“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让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在“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中,南召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李瑞刚作为乔端镇玉葬村帮扶责任人,他依托该村位于伏牛山宝天曼景区腹地的旅游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确定了“发展食用菌种植、培育中药材产业、做活旅游开发”三大产业,实现“村有产业、户能创业、人能就业。”

“干部带支部”,同走致富路。李瑞刚借助宝天曼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他发动群众发展农家乐,建成星级农家乐宾馆52家;他积极筹措资金60万元,建立15个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大棚,以优惠价格发包给贫困群众使用,还协调申请办理中幼林抚育计划,解决了山区群众食用菌种植原材料难题。他倡导成立山茱萸种植合作社,让药农以山茱萸树作为资产入社,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药农鲜果,合作社覆盖所有贫困户。他协调建立了以天麻、黄精为主的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全村40户贫困户种植,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他利用山区广阔的山坡草场,动员群众发展山羊养殖,扶持6户贫困户发展山羊100余只,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他还主动与宝天曼旅游开发公司对接,把没有外出务工的富余劳动力,介绍到旅游公司从事旅游引导、讲解、护漂、撑船、保洁等工作,安置2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年人均收入15000元。

在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中,南召县委党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臧建国结对帮扶石门乡孙庄村,孙庄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级集体经济一片空白。臧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与石门乡党委协商,适时调整、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在此基础上,他倡导开展机关支部和农村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开展“支部连支部”、“班子连班子”、“党员连党员”、“军人连军人”“四连”活动,激发孙庄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再立新功。党校退伍军人刘杨与孙庄村退伍军人史西光结对,刘杨到史西光家里走访恳谈,两人促膝长谈,刘杨动员史西光在做花生加工业中,要注重发挥带贫作用,吸纳村里贫困群众务工,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就业岗位。在刘杨的动员下,史西光的花生加工厂吸收6户贫困户务工,每户年均收入12000元。(生俊东 廖涛 常德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