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扶贫工作队协调资金架桥修路 深山村民不再“趟水过河”

2020年04月05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干了24年的组长,群众都是趟水过,夏天水大,年轻孩子们骑着摩托车到河中间灭火,翻了很多车,冬天河面结冰更危险。现在要架桥,群众们听说后都很激动,自发过来义务帮忙。”3月31日上午,汝州市大峪镇杨窑村石洞沟组72岁的组长吴广信,站在河边看着河里开挖的挖掘机,满脸兴奋地说道。

杨窑村被群山环抱,石洞沟组的40多户村民和邻村的20多户村民,出行要走一条盘旋的山路,中间还要穿过黄涧河,平时不要紧,夏秋汛期可难倒了村民。村组干部不得已,10余年前在河上架起了一座简易桥,仅供行人通行,所有车辆需要趟水通过,经常发生车翻人伤事件,村民们对此叫苦不迭。

2018年6月,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杨窑村后,队长路方平带领队员们经过调查走访,逐步理清了扶贫工作思路,决心以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当年就由鲁山县江丽实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杨窑山泉水厂,该项目建成后可安排200名村民就业。

在大力发展产业脱贫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改善偏远村民组的生产生活条件。疫情期间,协调扶贫专项资金3万元,在黄涧河上架起通行桥,改写了村民祖祖辈辈趟水过河的历史。

当天上午,村民们闻讯后,自发来到施工现场参加义务劳动。在大型机械的帮助下,12根直径1米的水泥管稳稳摆放在开挖后的河道中央。水泥管道填埋完成后,将在管道上修建40米长、4米宽的桥面,整个工程预计4天内完工,目前已接近尾声。

“预计一个月后将正式通车。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协调资金,争取在今年将石洞沟组通往外界的将近两公里山路修成水泥路,进一步改善村民们的出行状况。”驻村工作队队长路方平介绍说。(蔡长伟 冯琳轲 郭营战)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