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法院:第一季度火力全开 疫情防控与审执业务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04月07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担当彰显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面对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南召县人民法院党组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审执业务两手抓、两不误。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中,南召法院在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贡献的同时,让公平正义在战疫时期依然如期而至。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履职尽责彰显担当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召法院96名党员志愿者响应院党组号召,院领导带队在县城内外11个网格圆满完成了为期38天,平均每天14.5个小时的值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寒冷的冬天与所在乡村党组织紧密配合,坚守在街道、小区等人流密集处,积极开展抓好卡口的协调动员、人员排查、应急处理、消毒消杀等工作,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有序复工之后,南召法院在主要出入口、餐厅设置疫情防控服务台,对本院干警和来访群众测温消毒1800余人次,耐心讲解相关政策,引导网上立案,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有效保护来访群众的健康安全。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司法为民随时在线

南召法院于1月29日下发《南召县人民法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工作的提示》,确保网上立案、12368热线及信访咨询电话第一时间接听。2月14日,南召法院首次使用“云上法庭”平台,开启“网络庭审”模式,让当事人在家即可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与此同时,法官们利用值守空隙针对一些案件事实明确、证据充分、当事人均有调解意向的案件,主动出击,灵活利用电话、微信、诉讼服务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线上调解,化解当事人矛盾。第一季度,南召法院共受理案件(含旧存)966件,结案482件,结案率49.9%,位居全市法院第二名,综合质效排名第七。其中,通过网上立案334件,网上办案51件,网上开庭41次,共在线调解案件50余件。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线上构筑执行阵地

南召法院执行局一方面积极采取网络查控措施和司法拍卖等手段保障执行力度不减,另一方面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沟通调解,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期间,先后组织两场司法拍卖,拍卖300余件玉石制品;执结一起长达23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单个案件执结110余万元;文明善意执行,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第一季度中,南召法院执行结案317件,结案率32.4%,实际执结率18.42%,位居全市法院第四名,执行完毕率10.5%,位居全市法院第六名,执行到位1146万元。其中,网络冻结银行存款210余万元,司法拍卖90余万元,网络查控900余次。

立足职能服务大局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南召县法院于2月24日出台《南召县人民法院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2月28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作出重要批示;3月2日下午,南召县法院召开发挥审判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邀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宪英及30余名代表参会。疫情防控期间,南召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吴运广及党组成员积极走访企业考察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解决法律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推动法院整体建设 围绕目标真抓实干

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南召法院在第一季度重新制订了《南召县人民法院关于院领导带班的规定》《南召县人民法院关于考勤纪律的规定》和《南召县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细则》,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流程清晰,管理有章可循。同时,关于调研案例信息宣传工作的管理细则、干警年度培训计划、党建工作计划、宣传工作重点等一系列制度和细则正在有条不紊制订研究。

持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第一季度,南召法院裁判文书上网879件,文书上网率118%;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平台累计直播47场,观看次数10504人次;在线电子送达累计980次;OA办公系统收文194件,发文353件;先后建成7个互联网法庭并投入使用。

积极推动两庭建设,打造节约型机关。马市坪人民法庭办公楼已全面建成,并在第一季度中实现搬迁;城区人民法庭附属工程、院机关办公楼后院绿化提升工程正在有序开展施工作业;诉讼服务中心的改造升级工作已在积极筹划推进中。同时,党组提出打造节约型机关的倡议,在全院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坚持从能源消耗集中的地方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做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下一步,南召法院将保持劲头不放松,在上级法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强基础、补短板、育品牌、树形象”的2020年整体工作目标,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断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生俊东 曹逢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