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代表、委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7日18:26

来源: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牛联平 和兴华)4月5日,孟州市会昌街道寺村贫困户毛金儒家在经过几天的施工后,原来裸露红砖的墙体已经粉刷并重新安装线路,黄土地面也硬化完毕。“这些年一直想把房子拾掇拾掇,但有心无力,现在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和人大代表的帮助,才让俺实现了这个愿望。”毛金儒丈夫王赖娃看着粉饰一新的宅院高兴地说,俺家时隔20年又住上了“新房子”。

  据了解,今年3月份,驻该街道的孟州市人大代表、焦作市广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胜利与毛金儒家开展结对帮扶后,很快就给她家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变化。

  毛金儒今年45岁,和在特殊教育学校上学的长子均为智力二级残疾,小儿子也正在读小学,今年64岁、在附近肉牛厂务工的丈夫王赖娃,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近年来,毛金儒家在各项扶贫政策帮助下,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其家的房子是2000年寺村从新安县移民过来的时候村里统一建造的,因家里经济条件差一直没有进行粉刷和地面硬化,居住条件简陋,特别是室内“东拉西扯”、凌乱不堪的线路也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孟州市会昌街道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奋力冲刺脱贫攻坚,对辖区重点贫困家庭逐户研判,群策群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脱贫路上不掉队一户一人。对于包括毛金儒家在内的因残、因病、缺劳力等相对困难的8户贫困群众,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拓思路,创新帮扶方式,动员驻辖区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各户开展结对帮扶,解决各户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薛胜利与毛金儒家结成帮扶“对子”后,当即到该户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并出资2万余元帮助毛金儒家改善居住条件。寺村党支部也立即行动起来,组织村“双委”干部帮助毛金儒家迅速完成垃圾清理、房屋物品腾空,确保了改造施工尽快进行。“作为市人大代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加上疫情影响,任务艰巨,但只要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尽一把力,我相信再硬的骨头我们都能啃下。”薛胜利说。

  孟州市会昌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一经发出,迅速得到了驻辖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目前,孟州市人大代表、孟州市至信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永军,孟州市人大代表、河南谊善车灯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雷红艳,孟州市政协委员、孟州市铭业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等,在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下,也分别与其余7户困难群众全部结成帮扶对子,出资出力开展了济困、助学、帮助就业等帮扶活动。

  “企业界代表、委员们扶危济困的行为彰显了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也为我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会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栋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