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以户看乡察落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7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叔,你家的水龙头怎么拧开不出水,一直是这样吗?”在未脱贫户彭广长家,督查组一边询问,一边将问题反馈给驻村工作队。

“大哥,你平时生活不能自理,进行残疾鉴定了吗?”边缘户代业富因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督查组关切地询问。

……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省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部署,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户看乡察落实”活动,重点对目前全县未脱贫户317户865人、边缘户289户947人、监测户375户1252人开展遍访督察,着力查找重点户奔小康的弱项短板,查找乡村两级推进脱贫的薄弱环节,检验扶贫干部驻村帮扶的扎实程度,确保“四个不摘”落实到位,以严明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遍访以协作区为单位,共成立7个督查组,由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带头走遍本次行动涉及的177个村。活动从4月份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开展“三查”——查帮扶情况、查政策落实、查脱贫效果,确保“监督到户,覆盖到人”。通过入户走访,以户观村看乡,做到“四看”——看乡村产业发展和扶贫项目建设情况、看惠民事项落实情况、看部门政策落实情况、看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以监督检查全覆盖督促扶贫政策全落实。

活动建立“三类户”走访统计台账,对遍访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按即改事项、整改事项、问题线索三大类进行交办处置,持续跟踪,集中乡、镇、村和县直相关单位力量进行整改,确保问题在群众心中“清零”,真正让脱贫攻坚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薛小磊 祝丹阳 岳锋 汪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