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实施“十大工程”建设“四美”乡村

2020年04月08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漫步在兰考乡村,村村寨寨大街小巷的水泥林荫路干净整洁,农户家中花池、花盆,姹紫嫣红。“做饭天然气、厕所有水冲。过去,街道内不仅有简易旱厕,而且厕所边还堆垃圾,人过路都困难,真是垃圾考风刮,污水考蒸发。现在,夜晚有照明,村中游游园,我们晚上还跳广场舞,真是变得清爽了、漂亮了。”村民连连夸奖。

2018年以来,兰考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部署,按照“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标准,着力开展以乡村规划、乡村清洁、道路畅通、阵地建设、风貌提升、厕所革命、坑塘整治、安全饮水、庭院改造、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十大工程”,倾力打造“四美乡村”。所有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兰考县先后获得了全国农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美丽庭院创建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达标县等荣誉称号。

2019年10月,全国农村生活垃圾现场会在兰考召开。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坚持日常保洁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实现人居环境的长治久洁。在每年的“三夏”“三秋”后和国庆、春节前的关键节点,分别开展集中“清零”行动,推动村内全域环境达到“十无一规范一眼净”。投资2.2亿元,在每个乡镇新建垃圾中转站2个,实现户有垃圾桶、村有垃圾箱、乡有中转站、县有处理设施。年投入4700万元,引入上市保洁公司北控集团,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市场化保洁;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2592名“美丽家园管护员”,实现村内村外保洁管护全覆盖。破解垃圾“出口”难题,投资3.1亿元的光大环保静脉产业园,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年发电7719万千瓦时;投资2.2亿元的瑞华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处理秸秆30万吨,年发电1.6亿千瓦时;全县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75%,废旧农膜处置率达到85%;引导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分类减量6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

实施“四水同治”,建成二坝寨引黄调蓄工程沉沙渠池、北调蓄池。因地制宜开展污水治理,污水治理率达50%以上。镇区污水纳入污水管网处理,投资8000万元完成了16千米的引污分流工程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针对村庄污水,有条件的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终端,全县共建污水处理终端的村48个。全面推行“河长制”,对全县18条河道321个入河排污口进行封堵,拆除临河养殖场233个。农村改厕扎实推进。加强技术培训,规范施工标准,强化质量监管和后期服务,加大财政奖补,每户改厕奖补1000元,完成改厕11.3万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率达到80%。新建乡村公厕500座,对所有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幼儿园、村委会等公共场所厕所进行了无害化改造,实现所有村庄全覆盖。

村庄风貌显著提升。一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四横六纵”路网建设持续推进,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122公里。农村供气加快推进,投资1.8亿元,发展农村天然气,惠及5个乡镇150个村4.7万户。投入资金1.4亿元,新建改造高、低压线路608千米,惠及用电农户60%以上。二是公共空间有效治理。坚持拆除和改造相结合,将村内“空心院”改造为游园、菜园和农家乐等,全县85%的“空心院”得到整治,使闲置土地资源再利用。对全县220个村庄坑塘进行了集中整治,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三是“美丽乡村”成效明显。投资1700万元,对全县所有行政村规划进行优化。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开展“美丽小镇”建设,高标准完成13个镇区综合提升工程。全县创建“四美乡村”红旗村221个、“四面红旗村”264个。乡村彰显文明新风。各村村规民约普遍形成,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4个,评出县级文明村镇186个、星级文明户1.2万户,营造了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利用“爱心敬老饺子宴”表彰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和“五净一规范示范户”,各乡镇开办爱心超市30家,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推动了农户庭院环境和精神面貌双提升。(任惠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