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2万余名高三学生返校复学 入校后“封闭”两周 一天测4次体温

2020年04月08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4月7日,期盼已久的高三学子复学日,平顶山全市共有2万余名普通高中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虽然师生心中充满了喜悦,但校门口却少了往日开学时的热闹。

在平顶山市第一中学门口,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分列东西两排,前后间隔一米五,测体温、消毒、刷脸进门,一切井然有序,迅速而又安静。该校一千多名学生分班级依此返校,时间将持续一整天。

该校高三23班学生尹鹤霖一大早便来到学校,排在了第一个位置。除了被褥外,他还拉了一个拉杆箱,背了一个大书包。“带的有学习用品、餐具、口罩和消毒液,还有半个月的换洗衣物。”尹鹤霖直呼,“终于开学啦!”

除了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之外,尹鹤霖和同学们都还带有一张体温表,记录着疫情以来的每日自测体温。学生到校后,两周内不再离校,体温监测更是调整为三餐后和睡觉前共计四次,实现全天候监测。

全市所有学校门外均设有警戒区,家长不许入内,家长把行李放下便需离开。考虑到学生所带行李繁重,学校教师纷纷充当起志愿者,骑着电瓶车、三轮车,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并帮助接送到宿舍。

学校教职工均需核酸检测合格后入校,自此将和学生一起在学校“封闭”两周。杨海龙和张鹤均是平顶山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教师,夫妻俩把9岁的儿子托给姥姥、姥爷照顾,都住进了学校的职工宿舍,一大早便来到校门口接学生。

杨海龙同时还是高三11班的班主任。为了降低学生密度,学校所有班级一分为二,在原班主任的基础上,配备一名副班主任,协助管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杨海龙说,“工作量大了一倍,但是我和同事们都毫无怨言。”

在校门口的警戒区,有一处“发热人员隔离点”,里面有三名医护人员,并配备有消毒液、体温计、信息登记表等。医生均抽调自当地医院,同样提前进入学校,未来半个月的时间,将全天候负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校园疫情防控重在教室、宿舍、餐厅,记者分别探访了这些场所。教室单人单桌,前后左右间隔一米,配备有消毒液、额温枪,除了进入教室时需测温、消毒外,教室还需不定时消毒;宿舍统一改为四人间,出入时实名登记,邻床错开上下铺,就寝时需对脚不对头,地上划分活动区域;餐厅进出口分离,取餐口一米间隔线、进出路线等标识清楚,各班按照就餐路线分批次买饭,单人单桌、同向而坐;卫生间限制人数,每次只能进去四个人……

做好安全防护重要,抓好学习同样重要。平顶山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常耘介绍,复学后,学校会进行知识点全面检测,分析梳理网课学习中的遗漏点,每门科目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每名学生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利用高考延期时间,帮助学生进行最后冲刺。

开学当天,全市各学校均把疫情当教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使“复学第一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