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教师退休不下讲台 网课之余上门为学生补习功课

2020年04月08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雷小军 安彦瑾 王琳杰)“疫情期间,为了孩子们学习不耽误,一到星期天,辛长锁老师就带着小黑板,骑着摩托车,来到俺家给孩子们讲课,你不知俺和孩子们有多感动!”见到记者前来采访,鲁山县团城乡玉皇庙多位村民主动来说。

辛长锁是鲁山县团城乡玉皇庙小学的一名教师,1979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他立足本职工作,努力钻研教学,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2018年底,这位有着40年教龄的山村教师从三尺讲台退了下来。

玉皇庙中心小学位于团城深山区,附设两个学点,三个学校(点)有17名教师,近200名学生,2019年1月份,原本教师缺编的学校,因一位老师请假,所教班级面临停摆,目睹学校因教师不足面临无法开学的局面,辛长锁心里颇不是滋味,有些孩子是留守儿童,家长在外地打工,学校缺老师那可是大事儿呀。原本想着退下来好好歇息的辛长锁坐不住了,主动到学校向校长请缨,又继续回到学校给孩子们教课。

2020年冬春跨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山村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节后,原本正常开学的时间却因疫情一再延期,孩子们的学习也从教室课程转变为线上教学,这不仅对孩子们是一种考验,对几十年如一日使用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的辛长锁来说,这个挑战无疑也是巨大的。为了能上好网课,辛长锁骑着摩托车,奔波几十里到懂得网络技术的老师家拜师,向他们虚心学习网上授课的技巧,然后再将知识通过网上课堂传授给孩子们。


在他的眼里,所有的孩子都是优秀的。对孩子们的优点,他会认真表扬;对孩子们的不足,他会悉心指导。而在孩子们眼里,他不仅是一名好老师,更是一位好朋友。一到周末,辛长锁就主动放弃休息,独自骑着摩托车,拖上小黑板、黑板擦、粉笔,沿着蜿蜒起伏的山道,巡回全班26名学生的家中走访,给孩子当面辅导功课。每到一名学生家里,他就把黑板竖在桌子上、椅子上,或挂在一堵墙上,开始给孩子们补习功课。简易的小黑板,像疫情期间的一盏灯光,照亮了每一名山村孩子们苛求知识的希望。随地而设的简陋课堂,成了大山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习重要,锻炼身体也很重要。这是家访中辛长锁老师经常对孩子们说的话。为了督促孩子们锻炼身体,他家访的时候甚至带着跳绳,辅导之余与孩子们一起做运动。辛长锁与孩子们一起跳绳的场面,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我是老师,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面对家长们的感谢,辛长锁老师憨厚朴实的说道。家访结束后,辛长锁收拾好课本、小黑板、跳绳准备回家,大山里的夕阳将他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这长长的身影像一座桥梁,为山村孩子通往知识的彼岸摆渡,让孩子了解外面更加精彩的世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