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客货两运双恢复 有机小麦发往茅台酒厂

2020年04月08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王亚运)4月4日上午10时许,随着“轰隆隆”的火车汽笛声,包头开往杭州的k658次列车在固始火车站慢慢停靠。搭乘此次列车的旅客经过体温测试、安检等严格的防控检查之后,在列车客运员指引下有序地排队检票、进站、上车,愉快地驶向目的地。与此同时,固始火车站货运站粮专线上,县粮油集团公司发往贵州茅台酒厂的61吨有机小麦正在装运。传输带上机声隆隆,装卸工人们分成两组,一组从大卡车上往传输带上搬,一组从传输带上往火车货箱上装,井然有序,一片忙碌。截至目前,固始县粮油集团公司依托固始火车站货运发往茅台酒厂有机小麦共计1.5万吨,接收玉米共计1800吨,为茅台酒厂复工复产和固始县养殖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固始火车站位于鄂豫皖三省交汇处,是铁路宁西线上的三等客货运站。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固始车站每日提前摸清上下车人数、重点列车车次和旅客去向,制订了“一车一案”乘降组织流程;组织人员对候车室、售票厅、地道等旅客乘降区域进行喷药消毒;同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建立零报告制度,完善信息报送渠道;建立路地联控机制,与县防疫部门人员联合,在车站建立留验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应急有备。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固始县作为全省第一人口大县和劳务大县,从固始火车站乘火车外出的务工人员逐渐增多,货物运输量也开始升高。为保证固始县外出务工人员出行顺利和企业生产原料运送快速,固始火车站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输同步推进,保障客货运输安全有序,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在货场门口、货运仓库等关键地方,记者看到车站员工正落实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工作,对货物运输车辆进行消毒,确保安全。固始火车站货运主任张向楠告诉记者:“铁路货运方面的疫情防控很重要,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也是刻不容缓。为此我们加大了货运营销宣传,主动联系老客户,开拓新货源,创造优惠条件,增加了货运量。疫情期间,固始火车站装车总量位于麻城车务段首位。”

针对发送和到达的货物,固始火车站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货物运输组织工作,为企业生产原材料运输提供运力支持。固始火车站加强与厂矿企业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强化运输组织,实行货物发送计划、配空、装车、卸车、挂运“五优先”;备足装卸人员,做到随到随装、随到随卸。同时,对进出车站货场的车辆进行消毒,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消除疫情风险。

固始火车站党支部书记贾智勇告诉记者:“固始火车站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原则,积极配合当地防控部门,以旅客和职工防控为重点,以测温排查为手段,突出做好车站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我们坚持安全、效益“两手抓、两不误”,在坚决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积极开展货运营销,为货主单位排优解难,开辟运输通道,认真落实装载加固安全卡控措施,实现安全、效率双丰收。”

截止3月底,固始火车站已累计安全运送外出务工人员3万多人,客运收入220多万元,运输钢铁、矿石、粮食等货物4万多吨,实现运输收入56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收入增长405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