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匠艺人王东心:坚守老手艺 叮叮当当“敲”出幸福新生活

2020年04月08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宋乐义)俗话说,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记忆中的铁匠铺,在光线昏暗的小屋内,红红的火焰,老铁匠左手持钳子,右手握锤子,将一个烧红了的铁棒子放在铁墩上,手里的铁锤上下翻飞敲打在铁棒上,当当作响,火星四溅。

这样伴随叮叮当当的原始打铁锻造场景,已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远去。但在汝州市蟒川镇蟒窝村,仍有人坚守着这门老手艺,4月7日一大早,“叮当——叮当——”清脆的打铁声已沿街传来,已飘出去很远。

在蟒窝村南头路边,独立一间10平方左右的石头房,房上有烟囱,走进小屋,狭小的四周,墙角有一座烧火用的火炉,旁边是铁制的砧台,还有一台老式气锤占去了屋内空间的大半。

在小屋里还摆着电焊机、切割机等电动机械,这是一个现代与传统元素相结合的打铁铺。可以看到小屋到处堆放着打铁需要的工具锤子、钳子、火铲子、夹子等……一位铁匠正在用锤子敲打着一块烧红了的铁块。

铁匠叫王东心,今年57岁,据他介绍,他13岁开始跟着父亲打铁,到现在已经做这个行当40多年了,父亲也是这一代有名的铁匠。他今天要帮别人锻造一把铁锹,火炉燃烧的正旺,王东心从墙边烟盒抽出一根香烟用铁夹夹起烧红的铁块点燃,火红的铁块将他的脸庞也照成了红色,大有不问世事繁杂,吾独守匠人初心的感觉。

铁块烧成后,王东心用铁夹子淡定地取出,裸露在空气中还爆出细微的火星。只见王师傅快速拿出铁块放在气锤上,脚踩开关来回移动,很快铁块便有了铁锹的雏形,随后他又左手用火钳牢牢夹住铁块,右手握一把铁锤灵活的在大铁墩上敲打翻转,不时还爆出火花。手起锤落间,铁块颜色由通红变暗红再到玄黑,如此反复数次,铁块变为铁匠想要的形状。铁块还有些长,放在电切割机上进行切割,大小合适后再次进行火烧、锻造,最后细敲精修后才扔进冷水盆中“淬火”。

几十年的经历,王东心早已养成面对火花面不改色的习惯。40多年来,王东心打出的铁器不计其数,锄头、耙子、铁钳、菜刀、……生活中大部分用铁制成的器件他都制过,方圆几十里的群众也都喜爱他打出来的铁器,就连周边县市的群众也来找他打铁器。

在过去,每年铁匠最忙碌的季节就是初春时期和秋后时节,这这两个季节也是农忙季节,因此农民常会提前打制好干农活需需要的工具,若是有工具破损,如卷了刃、碰出了豁子或者折断了等,都可以让铁匠修理好。每到这两个季节,铁匠就会日夜支炉,马不停蹄地赶制铁具。

“现在都不做这个行当了,农业现代化了,其他地方都没有铁匠铺了,只有我们这山区还用得上这些农具。”王东心一边做活一边介绍说。现代化农具生产,带来铁匠铺的生意冷落,但在山区,因为大型机械无法使用,很多村民仍然习惯使用手工打制地农具。他们认为,从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农具,虽然外观不错,却不如铁匠铺来得实在。

“我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像现在一天活儿都干不完,卖一件农具比着十几年前的价钱也高了很多,打一把抽头能卖50元,一个月下来也能争四五千元。”王东心笑着告诉记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