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焦作有个“快枪手”女法官

2020年04月08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15年前,她大学毕业后通过统一招考进入焦作解放区法院工作;十年间,她手持法槌,爱岗敬业,肩负起扶正安良、公正公平的神圣职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和才干维护着公平正义;办公室、民庭、速裁团队、刑庭......她的岗位一直变,却初心未改,唯“快”不变,被称“快枪手”。她,就是焦作解放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张倩。

打造审判“快车” 速裁团队以她的名字命名

张倩2009年7月被任命为审判员,2011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2017年入选解放法院首批员额法官。虽身材纤弱,工作中却是雷厉风行,总是以最低的时间成本实现群众看得见的公正。

“对于老百姓来说,打官司耗费很多精力和时间,能以最快地速度帮助其实现合法权益,是我们每个法官的职责所在。”张倩说。

记者获悉,为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的工作目标,解放区法院于2018年1月创建了“1+2+4”工作模式的以张倩名字命名的速裁团队,即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该团队以调判结合为依托,采取“速送、速调、速审、速判”的审判方式,通过创新方法打造出该院的审判“快车”。2019年度前三季度,该院新收案件461件,结案464件,结收比达100.7%,平均审理天数为25天,为诉讼当事人提供了便利、高效的纠纷解决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个月助力刑庭审判迈入“高铁”时代

2019年10月,张倩被任命为刑事审判庭庭长,面对专业上的大跨度,张倩同志以超强的适应能力及时进入工作角色,边学边问,学庭审能力、学刑事文书制作、学刑事理论知识,向身边的经验丰富的法官学习、向书本学习,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熟练掌握了刑事业务规范,成功审结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转型成为民刑交叉复合型法官。

2019年底,在审理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时,张倩在庭前阅卷中发现17岁的李某虽参与了这个团伙的三起犯罪,在整个犯罪活动中基本处于配角的状态,没有什么积极的犯罪行为。通过走访,发现这个孩子一贯表现良好。在提审过程中,李某也能真诚地认罪悔罪。由于李某参与的犯罪涉及黑恶势力犯罪,不能适用缓刑,经过合议后,对李某从轻判处了11个月有期徒刑。宣判后,李某认罪认罚。

“看着这些未成年人犯罪,我的心情很复杂,一份冰冷的起诉书、判决书不仅意味着年幼的孩子终身的污点,更意味着一个家庭希望的破灭。作为一名法官,如何在二者之间寻找到平衡点,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权衡利弊。”张倩说。

来到刑庭仅5个月,张倩以她干练明快的工作作风,让解放法院刑事审判迈入了“高铁”时代。

是“快枪手”更是“多面手”

作为团队负责人,每次庭审结束,张倩都会认真总结经验,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法律法规,提高办案能力。同时,她不仅仅办理简单案件,还主动承担了破产案件、强制清算案件等疑难复杂案件。她审理的申请人褚某某申请焦作某家具有限公司强制清算案件,涉及到很多法律盲点,她两次邀请省内外法学专家、知名律师、人大代表等人士召开听证会,并向上级部门汇报,促进了案件平稳有序开展。

工地、购房户所在单位、被告单位......很多个周末、节假日,张倩多次组织购房户参加协调会,扑下身子听取购房户的意见。在审理多名业主起诉焦作市某房地产公司的71户购房户维权案时,她前前后后经过47次反复调解,最终促成71户购房户调解结案,有效预防了矛盾激化。

“我是人民法官,就要为群众排忧解难。”张倩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都把群众的疾苦放心头,让百姓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柔肩妙手道义在,蕙质兰心品自高。”这是张倩最喜欢的一句话。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热爱的法律事业,张倩说:“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一职业,我就要为这一神圣的事业奉献一切。”

提及家人和孩子,她却是满怀愧疚。张倩每天早出晚归,两个孩子都丢给了爱人照顾。她的爱人身体又不好,每天离不开药物,却默默地撑起了一个家。对于两个孩子来说,最高兴的事就是陪着妈妈加班,因为这样可以和妈妈呆在一起。

自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十年来,张倩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近3000件,调解率、发还改判率、服判息诉率等主要审判指标,均位居全院前列。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两次被焦作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入选首届全市法院十佳法官、两次入选全市优秀政法干警,连续三年荣获调解能手,获省院嘉奖等二十余项荣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