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巧妙执行化解邻里八年矛盾

2020年04月08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邻里之间本应互谅互让,相互提供便利,但邻里关系处理不当,小矛盾往往会酿成大麻烦。卢氏县法院近日执结的田某和莫某林的相邻关系案件就是这样的典型案例。

田某与莫某林是前后院邻居,莫某林家位于田某的屋后。1999年,田某对自家房屋进行改建,因其房屋西面为靠近大路的空场子,为出入方便,田某就在房屋的西墙处修建了一座小门。两家关系当时尚好,相互之间平安无事。后因莫某林修缮房屋与田某发生矛盾,莫某林气愤不下,即用柴禾和石头封堵了田某西山墙上的小门。田某觉得自己出行的合法权益受损,就到乡政府要求解决,乡政府出具了行政决定书,确认了田某的通行权,但莫某林对此仍置之不理。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田某2012年向卢氏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莫某林停止侵权,清除堆放在自己西墙小门口的杂物。该案经县市两级法院审理,均依法判决莫某林清除堆放的杂物,保障道路畅通。判决生效后,莫某林拒不履行判决,田某遂向卢氏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莫某林的家,要求其立即履行判决,清除杂物时,执行干警却发现,判决书中的杂物已经变成了一条土石路。莫某林称自己已经清除完杂物,现在堆放着的石块是自己兄弟莫某久的,并且该路已经成了他们出行的唯一道路,如果拆除,他们就无路可走。

经查证,该路确实为莫家兄弟出入的唯一道路。但是如果不按判决执行,田某的房门就无法打开,法律的权威将无法维护,若强制执行,必然会导致莫某林弟兄俩出行困难,执行工作陷入两难的困境,一度陷入僵局

因案件无法执行,田某多年来一直上访不断。为妥善解决好两家相邻关系,执行干警多次组织双方和解,以寻求解决方法。但多次协商,都因田某坚持要求法院执行判决而无果。

悬而未决的案件,不但让田某对法院执行工作心生不信任,而且也成了执行干警们心上的一根刺,时时刺痛着干警们的心。2019年年底,卢氏法院党组成员程军平、执行局长段宇飞再次带队前往执行现场。通过现场查看,执行干警发现,从田某的院子修一大门,即可保障田某出行,也不影响莫某林和其兄弟通行。经反复和田某、莫某林交谈,执行干警发现两家以前关系甚好,只是因为在莫某林修缮房屋时言语不当发生争吵,致使双方出现冲突和矛盾,之后的多次诉讼进一步加剧了双方的矛盾。

在找到能解决两家出行问题合理方案以及两家人矛盾的症结之后,执行干警又多次分头作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另辟蹊径的执行方案,春风化雨的暖暖言语,终于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近日,随着疫情的好转,春暖花开,执行干警再次来到田某和莫某林家,看到田某的西院墙大门已经修建,其房后的土石路也维持原状,田某和莫某林冰释前嫌,又成了一对好邻居。这起历经八年的执行案件,在执行干警不懈努力下,圆满执结。

和谐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保持邻里关系的小和谐,方可促进社会的大和谐。愿我们每个人在相处中都能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互相互让,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美好。(王涛 贾若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