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城郊乡脱贫责任组:念好“四字诀” 当好“四大员”

2020年04月09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桐柏县城郊乡脱贫攻坚责任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科学研判积极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念好“四字诀”,当好“四大员”,坚决打赢战“贫”战“疫”两场硬仗。

守初心,念好“真”字诀,当好信息登记员

“请问你们家有没有从外地返乡人员,有没有发热人员?家里有什么困难吗?有需要外出打工的吗?”疫情工作以来,城郊乡16个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在责任组长带领下,主动放弃休假,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登记员”逐户逐人认真摸排登记,做到信息真实,精准建档立卡,建立返乡人员、外出车辆通行证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外出务工返岗人员、贫困户就业需求等5类台账,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关,建立健全可追溯机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贫困户就业增收,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两获胜,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和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已办理车辆通行证340辆,有组织进行劳务输出1135人,其中贫困户230人。

担使命,念好“情”字诀,当好群众服务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城郊乡16个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带动党员干部多跑腿,帮助群众代购生活用品,代办外出通行证,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流动小喇叭宣传上级党委政策和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快捷、高效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解答群众疑惑,让群众少出门,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信心。并在全乡各村进出口主要干道设置劝导点47个,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为群众筑牢“安全线”。截至目前,城郊乡“党员多跑腿,群众少出门”代购模式已帮助群众派送生活物品800余次,其中贫困户300余次,帮助贫困户送药、送物150余次。在党员多跑腿的前提下,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暖心桥”,形成了群防群控齐发力,同频共振战疫情的良好氛围。

找差距,念好“实”字诀,当好问题排查员

在信息登记“真”的基础上,做到问题排查“实”,解决问题“快”。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各村各农户,逐户登门走访登记,详细排查农户种养殖农产品销售情况,详细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制定销售措施。截至目前,全乡共排查出香菇111080公斤、猕猴桃10000公斤、土蜂蜜2000公斤、伏砖茶(高香红茶)150000公斤等价值4945.48万元的农产品,农产品因疫情造成滞销,对接电商部门、发动乡村干部、利用微信平台等帮助农户销售795500公斤价值3660.39万元农产品。共排查出贫困家庭112名中小学生因无网络无法实现“空中课堂”学习,通过和移动公司洽谈对接,安装宽带,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抓落实,念好“意”字诀,当好脱贫领路员

乡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做好“双基”(基本政策、基本项目)调查,“手把手”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就业,用持续稳定的产业和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截至目前,产业方面已建成“十百千万”工程,“十”即十个产业扶贫基地或龙头企业,“百”即百名农民致富带头人,“千”即山野菜4000亩、野蜂蜜5000箱、小龙虾3000亩、苗木花卉4000亩、中药材2000亩,“万”即香菇基地80万袋、茶叶10000亩、板栗10000亩;发放资金169.97万元,依托到户增收奖补资金,支持369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新发展中药材种植1500亩,山野菜种植3000亩,野蜂蜜养殖2500箱,茶叶种植4000亩,苗木花卉3000亩,特色采摘450亩,香菇种植75万棒,小龙虾养殖2500亩,带动150户230名贫困户增收脱贫。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就业岗位、就业方面已通过公益岗、供需见面会、政府搭桥介绍岗位等方式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050人。(杨玉红 文金波)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