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特殊时期下的“开学第一课”

2020年04月09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聂建武 曹积秉 王鸿)戴好口罩、消毒行李、检测体温、进入消毒仓……经过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步骤,4月7日上午,信阳市新县高级中学高三(11)班学生颜霄在母亲的陪伴下,终于回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校园。“全家悬着的心算是放下了,孩子在校冲刺三个月肯定能心想事成,今晚得喝上几杯,提前庆祝下!”安顿好孩子后,颜宵母亲拨通了丈夫的电话,电话那头丈夫半开玩笑地说。

不单单是颜霄,4月7日这一天,新县四所高中高三年级131个班4400余名学生全部返校复课,4000多个家庭与学校一起期待着他们七月凯旋,走进梦想中的象牙塔。

复学工作的开展秩序井然。上午7时,县交警大队、卫健委、城市管理及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一道早早来到复学学校门口,按照预案进入指定位置,从学生入校到上课、就餐、就寝……全程为学生做好指导服务。

“勤洗手,与他人保持距离,口罩不戴时单独放置;公共洗漱间、卫生间错峰使用;保持宿舍内卫生整洁,做好湿式清洁、及时清理垃圾……”在新县二高,一堂《新冠肺炎及其自我防护》主题班会有声有色,“特殊时期”的别样班会,成为了同学们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为确保疫情之下安全平稳复学,新县教育部门专门成立了高三年级返校复学督查组进驻四所高中,提前组织各高中做好校园、教室、食堂、宿舍等处的消毒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为避免学生大量返校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学校也对上课时间进行了划分,各班级分时间段、错开楼层错峰进校上课。复课后学校将继续按要求,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安排,为高三学子全力备战高考保驾护航。

与此同期,新县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配备健康指导员,对近期从湖北及境外返回的26名高三师生进行体检和核酸检测;严控学生饮食食材、烹煮关口,确保食品安全;严禁学校门前摆摊设点,利用专用车辆对校园环境进行消杀;加大学校门前道路疏导力度,确保道路通畅。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磨难让我们更强大,我们一定分秒必争、砥砺拼搏,以优异成绩回报父母、老师的期盼,感恩全社会的关爱与支持。”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新县二高学生陈依琳已然铆足干劲、信心满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