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开设网上“微课堂” 远教专家掌上“传经”春耕忙

2020年04月09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马宁 张钰垟)当前,小麦生长已进入拔节期,拔节期是小麦一生中生长旺盛的时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春耕以来,武陟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组建远程教育专家服务队走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助力脱贫攻坚。

  远教专家在三阳乡对麦田管理进行现场指导

截止目前,武陟县已在全县开展专项农作物管理学习班20余场次,春耕技术网络、现场指导服务全县覆盖率达85%以上,为夏粮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小麦拔节初期不会出现缺肥现象,甚至还需要控水控肥。但是,大面积种植小麦,追施拔节肥非常有必要。”通过网络“微课堂”,武陟县远教专家谢凤仙给群众详细讲解小麦拔节初期管理的注意事项:“在小麦第1节茎杆定长时,及时每亩追肥尿素6-8公斤、钾肥5-6公斤;幼穗分化后,若剑叶露尖的叶色转淡,需每亩追施尿素5-6公斤,避免小麦出现早衰现象。”

据介绍,为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每年春耕时节,武陟县远教专家服务队都会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武陟县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资源丰富、传播便捷、覆盖面广的有利条件,及时开展“战疫情,科技助农在行动”专题线上农技推广服务,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推送相关指导文章,开设网络“微课堂”,20多位专家全天候在线提供农技指导服务,为广大农民群众免费答疑解惑。

  远教专家利用网络“微课堂”提供农技指导服务

针对农民反映突出的技术难题,武陟县远程办组织远教专家开展“一线送技”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面对面进行服务,重点到贫困村为农作物“把脉”问诊,在田间地头开出解决处方,并结合近期天气预报、土壤墒情等,因地制宜培训管理措施,优化种植结构服务增产增收。

  远教专家在大虹桥乡草莓产业园开展现场指导

该县远程办还通过发放网络调查问卷,深入了解群众切实需求,根据春耕生产需要,精心选取培训内容,施教,并结合各乡镇农业种植的实际情况,分类、因材施教进行技术培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