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网”

2020年04月10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冯和平)“大家对俺特别关心,过年的时候都过来看俺,米面油什么的都给俺送。现在,俺遇到困难政府就来帮助,太感谢了,这日子是越过越好啊!”4月8日,叶县邓李乡构树王村的李德永感激地说。

李德永是该村的一名“五保户”,充分享受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今年春节期间突发脑梗,卧病在床,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户情况后,立即为其发放临时救助金解决生活困难。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去年5月已脱贫摘帽。该县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坚持以保障民生为中心,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发挥社会救助作用,织牢民生保障网,确保老有所依、幼有所养、困有所助、弱有所扶。

近年来,该县民政、扶贫、残联、医保等部门建立定期监测机制,加大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与扶贫对象、重度残疾人及重病人员信息比对力度,在深度排查的基础上将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病、重残人员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综合保障政策向低收入人群聚焦,向弱势群体叠加。其中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政策更让家庭困难群众心里有底气,生活有奔头。

“政府的救助真是雪中送炭,我们家以后的生活有保障了。”叶县辛店镇岗底村的司二喜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今年68岁的司二喜,家有6口人,儿子长期在外,儿媳离家出走,老两口抚养两个孙子,生活困难,属困境老人。叶县民政局在对全县兜底保障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过程中,了解到他家情况后,立即将该户纳入低保保障范围,为他家争取到了一份民政特困家庭补助和电费补贴款,按月领取,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对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扶持或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主动发现、前置兜底。同时,按照《叶县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方案》,对因学、因病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暂时性困难的群众,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措施,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叶县民政局局长杨光照表示:“我们要发挥好民政兜底脱贫攻坚保障职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社会救助精准兜底工作部署。通过加大各类救助力度,做到各类群众、困难群众救助全覆盖、无遗漏,落实好各类资金足额发放,及时到位,保障各类民生政策落到实处。”

2020年第1季度,该县为20929户23491人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274.80万元、电费补贴35.13万元,为300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41.9 万元。自2019年4月起,为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价格临时生活补贴493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