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调整产业结构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4月10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4月8日,叶县辛店镇中西瓜种植地一派繁忙景象,有挖坑的、有培土的、有浇水的……“可别小看了西瓜的种植,起垄、挖坑、施肥、散苗、培土、浇水、封土、盖膜,一道工序都不能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长才说。

中邢村地处叶县东南,当地农民长期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村里缺乏产业。针对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村“两委”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流转土地60余亩,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采取与本村能人合作的模式,引导村民以土地、技术等形式入股合作杜,通过统一规划、连片种植,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19年,该村利用第一书记的专项扶贫资金发展了4座草莓大棚,目前运营良好。同时,还与村内种植大户徐建国、徐彦辉合作,试种了西瓜和甘蔗,都成功了。“他们俩有种植经验,也懂技术,去年种的西瓜和甘蔗都成功了。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我们干劲十足,除了种西瓜和甘蔗,还打算套种豆角、菠菜。”李长才说。

“我平时在这干些除草、施肥的活,活也不重,一天能挣五、六十块钱呢,靠着这份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该村贫困户马海潮说。

“村里尝到集体经济的甜头儿,打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把路两边的土地都流转过来。以后村里有钱了,不仅能改善基础设施,还能给村民分红,真正惠及全体村民。”谈起未来,李长才信心满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