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罗永生:扎根基层 用“心”扶贫

2020年04月10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罗永生,桐柏县一高中教师,2016年初,他带着党和组织的重托,作为帮扶责任人来到黄岗镇斗称沟村。三年来,罗永生扑下身子,一心一意的为帮扶人办实事,用真心用真情扶贫,诠释了帮扶责任人扶贫助困的故事。

摸清户情 对症下药

进入斗称沟村,最让人映象深刻的是村口墙上的标语“扶贫先扶志(智),治贫先治愚”。罗永生到村里后,深入帮扶户家里,摸清帮扶户的基本信息,详细了解致贫原因、类型及其对政策的了解情况,每周都到家中多看看听听。围绕“为什么穷”“穷在哪里”“靠什么脱贫”等问题与贫困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分析致贫原因,帮助有脱贫基础的贫困户定思路、定计划、定项目、定目标,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斗志。

贫困户肖广松,一家六口人,只有一个劳动力,母亲年迈体弱,妻子体弱多病,三个年幼的女儿都还没有户口,受“等靠要”思想影响,行为懒惰,生活没有目标。罗永生了解情况后多次到他家耐心讲解扶贫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克服懒惰思想,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给三个年幼的女儿做好榜样。经组织的协调帮助他解决了三个女儿的户口问题。目前,肖广松家发展种植经济作物艾叶,桃树等。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模范人物。

真心真情 真诚相待

有些贫困户是真的贫困,不仅仅在经济方面,更主要是看不到方向,难找到出路。

代老庄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贵金,家里有6口人,仅有三间房,严重漏雨,一直借住在别人家,仅靠种地维持一家生计。大儿子身体、智力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门看护;两个女儿在毛集镇中读书;小儿子在村小学上学。由于儿子的病情,就连邻居都极少登门。一家人的生活都处在绝望当中。每每看到如此景象,罗永生心里都会一阵阵酸楚,并暗自下定决心:要“撸起袖子加油”。2018年,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下,在县委县政府对移民搬迁和贫困户产业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在罗永生的帮扶下,代贵金一家通过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住上了新房 ,从此结束了“破旧住房”和“交通不便”的生活,开启了人生新篇章。同时,罗永生根据政策帮他申请到公益性岗位,在新的岗位上代贵金干劲十足,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斗称沟村有420户共17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88人,目前全村已脱贫摘帽。对于一些脱贫的“边缘户”,还需要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产业收入和务工情况,给他们制定档案进行动态管理,重点进行帮扶。

“通过党的领导和帮扶干部的努力,希望这里的村民都可以摆脱贫困,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今天,我能够投身于脱贫攻坚这个浪潮中并得到群众的认可,我倍感骄傲,我也为自己是一名帮扶干部而感到自豪!”罗永生满怀深情地告诉记者。(张亚平 邢安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