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屏如面 西峡法院办公办案网上见

2020年04月10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冬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西峡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快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智服——立案更便捷

疫情发生后,人员流动受到限制,西峡法院为保障司法服务在线供给,发布网上立案诉讼提示,向群众详细介绍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调解等20余项措施,在疫情期间,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和诉讼服务网网上立案538件,均在24小时内完成立案手续,电子送达981次,网上阅卷20次,人民调解平台受理案件498件。

跨域立案作为智慧法院的成果,打破了案件地域管辖限制,有效地跨越异地诉讼的空间区隔和数字鸿沟,使得当事人和代理人可以在家门口的法院进行远程异地的跨域立案申请,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智管——办公有秩序

为减少人员聚集,最大程度保证办公安全,实现高效优质履职,西峡法院以OA办公系统为平台,做到文件拟定、审核、签发、盖章等全流程网上流转,对于派车管理、报销管理等日常表单,均开展线上填报、审批。利用钉钉软件管理人员到岗情况,严格每日签到、请假、外勤审批制度。对于各类文件的上传下达,西峡法院利用OA办公系统推送文件和材料书1965份,利用系统已读功能,有效督查任务落实,确保文件传达不落一人。

为了提高干警们的在线办公信息化操作能力,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西峡法院通过“远程+实操”模式双管齐下,一方面安排干警收看远程培训会,另一方面组织干警开展线上办公办案交流培训会。“网络培训就是好,结束了我还可以看回放”,西峡法院通过钉钉软件平台开展了3期业务培训会,法院干警们纷纷叫好。

智审——庭审不打烊

疫情期间,网上开庭成为法院审判工作的常态。审判庭里,法官正在电脑前跟当事人确认“双方是否同意上述调解方案?是否是你们的真实意思表示?”

“确认,是我方的真实意思表示。”

“确认,是我方的真实意思表示。”

用时不到15分钟,法官便完成了一场线上调解。双方在线当场签字确认调解协议,隔空“握手”言和。

西峡法院积极探索网上庭审的办案模式,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运用科技手段使信息化办案成为常态。据了解,自2月10日以来,该院共完成网络庭审96次,为克服押解风险,在押人员刑事案件远程庭审率更已达到100%。

智执——执行解难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当事人接触多、外出多的法院执行工作不同程度受阻,部分执行手段无法施展。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让司法服务不暂停、不掉线,西峡法院执行局充分运用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房产、公积金、存款、股权等财产开展线上实施查控。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查控1200余次,线上执结案件246件,线上执行到位标的金额5591.19万元。

疫情防控催生了法院智慧化建设成果的深度应用,推动了法官和当事人对法院信息化工作的自觉认同,西峡法院突出运用“智慧司法”成果应对这一次全社会对司法能力水平的全方位检验。此后,西峡法院还将回应群众期盼,以更多新时代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启动法院更高水平智能服务的美好未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