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相成:脱贫致富不忘众乡邻

2020年04月10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家去年只养猪这一项就挣了3万多块,今年打算再把豆腐作坊改建一下,多养几头小猪,扩大生产和养殖规模,到年底挣钱了争取添辆小货车,让俺爱人付莉送货卖豆腐更方便些。”近日,长垣市芦岗乡大付寨村村民祝相成边磨豆腐边笑着说。

祝相成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让人根本想不到他曾经是一名生活困难的贫困户。2016年之前的祝相成,因为不识字,外出根本找不到像样的工作,所以50多岁的他宁愿待在家里不愿外出。可是,家里的3个孩子都还小,既要照顾孩子又要操持家务的妻子付莉也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只能靠家里的3亩多地生活。“那时候买瓶酱油的钱都拿不出,全家人挤在三间大的屋子里……”付莉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满是心酸。苦了半辈子的祝相成和付莉怎么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家不仅能住上新房,还能有自己的“产业”。

这一切的变化,要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队来到大付寨村后说起,他们帮助祝相成重拾地锅豆腐的技艺,开起了豆腐作坊。又鼓励祝相成利用做豆腐时产生的废渣养了几头猪,2016年底,祝相成便顺利实现了脱贫。随着豆腐作坊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祝相成家建了新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富裕,小两口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今年春节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村民被限制外出,进行全民抗“疫”,生活物资流通渠道被阻断。祝相成夫妻俩一合计,决定把家里储备的大豆、绿豆等物资全部加工成豆腐、豆芽,全村每家每户都可以免费领取3斤豆腐、6斤豆芽。疫情期间,祝相成共为村民免费发放豆腐600余斤、豆芽1200余斤,有效缓解了村民物资短缺问题。

用祝相成夫妻俩的话说“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致富不能忘了党的恩。”如今,他们正用自己的方式感恩党、回馈社会。 (张彦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