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小艾草做成大产业

2020年04月11日15: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冯琳轲 郭营战)4月9日下午,汝州市夏店镇甄窑村里的艾草加工厂负责人刘天才走进承包的农田里,满脸兴奋地说:“再有一两个月就该割第一茬了,从目前的长势来看,要比往年好。只要有产量,就能挣到钱。”只见甄窑村西侧的山坳间、山坡上,层层梯田里,十几厘米高的艾草密密匝匝,如一片绿色的海洋,散发着独特的药香。

这个看着普普通通的村民,可是远近闻名的艾草种植和加工能手。2019年初,一直在外打工的刘天才回到村里发展艾草种植。年轻、头脑灵活的他,先后流转村民几乎撂荒的山坡地50亩,发展艾草种植,并引导村民发展艾草100余亩。优先雇佣贫困村民前来务工,生产旺季每天用工近20名。

为了做大做强艾草产业,他申请了“禹王山”商标,先后开发出“印象禹王山”艾条、足沐浴汤包、艾绒保健枕等系列产品,并找来专业的设计公司设计了外包装,在“拼多多”平台上注册了自己的企业店。具有优势的种植环境、值得信赖的产品质量、设计精美的产品包装,让他的产品很快在“拼多多”上成为热销品。2019年夏天,周边的河口村、夏西村等村庄也加入到了这个种植行列,发展艾草种植500亩,并带动50户贫困村民加盟艾草种植。

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生产的优质艾条更加畅销。“每天能接到网络订单100单以上,天天都要往市区的快递送货。”目前,禹王山周围村庄生产的艾草已被他收购一空,在他的引领带动下,村民们发展艾草种植信心满满。“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今年的艾条加工量将达到150万根,轻松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说到今年的艾草产业发展,刘天才满怀信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