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港城淮滨春盎然 淮河滩上茶亦香

2020年04月11日15: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韩浩 符浩)最是景美四月天,淮河滩上品毛尖;滨城产茶哪里有,邓湾罗营河岸畔。

当前,正是信阳毛尖收获的最佳季节,君可见,信阳茶山绿意葱茏,采茶者活跃于茶林间,风景那边正美。而淮滨县邓湾乡的罗营村利用淮河滩区土壤、气候等优势种植的成片茶林亦是如此。

日前,记者在邓湾乡罗营村茶产业基地看到,株距行距排列有序、成片高大的杨树下面种着成片成片的茶叶,采茶工们正娴熟地在绿叶间采摘,一捏一提,芽头就到了手里,手往回一缩,芽头就送进了腰间的茶袋里,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俺现在在这里采茶,一天能收入80多元呢”,罗营村因病致贫的张建霞由于采茶动作快、手法熟,被“采茶友”们称为采茶“快手”。

罗营村的茶源于河对岸的潢川县踅孜镇淮南村,这个村在淮河滩区种茶已有30多年的历史,罗营村的大部分村民就是看到了淮南村村民种植茶叶获得可观的效益之后,才慢慢的种植起了茶叶。

“一河穿城过,三水围一县”的淮滨县,境内淮河、洪河、闾河和白露河成就了近年来五百里水路的诗意繁华,但在历史上却是“十年九淹”的国家级贫困县。八十年代,该县提出了“富民兴淮,团结实干”的建设要求,提倡种“淹不死”的杨树,既能保住水土也能增收致富。罗营村群众积极响应,将淮河滩区的300多亩土地种上杨树,后来通过不断摸索、尝试,发现林下种植茶叶能更大的发挥土地价值。

“杨树栽完以后,我就寻摸着树下种啥能挣到钱。看到河对岸种茶叶不错,俺就跟着种了,收入还不错哩”。有着15年种茶史的罗营村种茶第一人龙成甫正在茶林间除草,见到记者时他这样说道。

 “前些年树林底下全空着,后来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发展林下经济。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我们这里的土质含有沙石,适合种茶;且靠近淮河,淮河滩区返潮、淮河水和雾气配齐了种茶的“三样法宝”。所以我们就决定种上茶树,搞茶林间作,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淮滨县占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占龙说。

由于过去生产出的茶叶品种单调,产量低、品质差,罗占龙就多次外出考察。回来后改变原先“散兵游勇”的发展状态,转向“抱团取暖”共同致富。他积极创办了淮滨县占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改良茶叶品种,向入社茶农普及茶树种植、秋冬管理知识。经过较长时期的“养精蓄锐”,罗营村的茶叶营养成分丰富,滋味更鲜爽,香气更强烈,茶叶的产量和质量不断得到提升,合作社生产的“淮春”牌茶也因其滋味鲜爽、香气浓烈,受到众多客商青睐。

“截至目前,淮滨县占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该村800多亩土地,覆盖周边行政村共1000多亩,有300多户群众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年收入多达四百万元。”省公安厅驻罗营村第一书记袁国斌告诉记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