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阳店镇:人居环境整治带来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04月12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绿树掩映下的柏油路、春意盎然的小游园、刷新镇村“颜值”的洒水车、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垃圾清运车......连日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不断打造镇村环境的新风尚、新面貌、新气象。

转变思想,筑牢环境卫生整治之基

“我们这还有垃圾没运走……他们那绿化小景观真漂亮……”这种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的氛围正在阳店镇各村形成,这场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拼正在悄悄上演。 该镇下发文件,明确奖惩措施;各村党员干部带头行动,脏乱差的地方都有他们正在整治的身影;各村群众积极参与,房前屋后焕然一新。干群齐心,清走了陈年垃圾、净化了道路卫生、绿化了巷道庭院,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集中行动,力求环境卫生整治之效

铁锨、三轮车、挖掘机……能用上的工具,都被群众拿来清理垃圾、整治卫生。截至目前,该镇已投资200余万元,发动党员干部群众3100余人次,重点清理了沿镇街道、进村道路、村内巷道等两侧的杂草、垃圾,出动大型机械车辆650余台次,对村内的陈年垃圾进行清运,共清理垃圾2800余吨,植树6.5万余棵,绿化面积40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镇村环境面貌。

长效管理,建立环境卫生整治之制

“通过集中整治村里环境美了,但需要经常维护来保持这样的干净整洁。”正在清扫路边树叶的下村村保洁员说。像他这样的保洁公益岗,全镇共有150余个,分布在各个村,用于维护村庄日常卫生。另外,还有一部分村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运用垃圾清运车、洒水车等,实现乡村环境整治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同时,该镇积极开展“卫生文明户”、“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典型、树立先进,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倡导群众广泛参与,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常态长效。

镇村面貌的变化,也在慢慢改变着村民的生活,大爷们在小凉亭谈笑风生、大妈们在广场翩翩起舞、孩子们在游园嬉戏玩耍……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对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成效最好的点赞。(王涛 彭红勇 米聪 赵晨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