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产业扶贫挑起脱贫攻坚的大梁

2020年04月13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大好时节,4月10日,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扶贫项目布张村的油蟠桃示范园,农户们正忙着查看桃树的生长情况,并松土、施肥,田地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春耕景象。

据了解,阳店镇布张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特色高效农业,充分发挥村主导作用,积极宣传引导农民更新理念、转变思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2019年1月份该村积极谋划、主动申报,最终在区、镇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筹资18余万元(扶贫资金9.8万、村投资8万余元),流转土地48亩,建成高优桃品栽植示范园。

据悉,该示范园采用“合作社+农户+科研院所+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了三门峡市郑阳果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统一采购苗木、有机肥等生产资料,与郑州农科院合作,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来村,对广大农户进行苗木修剪、打药防虫等技术指导,实施标准化生产,打造产量、质量与经济效益共赢的高效生态农业模式。

今年6月中旬,油蟠桃即将初次挂果,届时,该村计划举办乡村采摘游,与提前联系的采购公司签订协议,帮助农户销售油蟠桃,增加群众收入,吸引周边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叫响布张村油蟠桃品牌。明年进入盛产期后,预计该示范园每年可生产优质油蟠桃10万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万元。该示范园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为全村7户22人贫困群众免费分配桃园并专人指导栽种,确保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通过产业引领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近年来,阳店镇立足稳定脱贫、放眼长远发展,积极探索发展产业引领脱贫攻坚,使扶贫方式发生了“输血”到“造血”的关键转变,产业扶贫逐渐挑起了脱贫攻坚的“大梁”,逐步形成高效日光温室、艾草种植加工、特色养殖等多个“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致富产业,小小的油蟠桃也将继续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真正成为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金果果、“香饽饽”。(赵晨晗 王优 彭红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