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西寨乡:张红和她150公里的扶贫路

2020年04月13日15: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宝贝,对不起!今天是你四年幼儿园毕业典礼,学校给你们组织了很隆重的毕业仪式,可是妈妈却不能亲眼看你第一次走红地毯!也不能亲眼看你人生当中第一次毕业!不能亲眼看你第一次迈起自信的脚步走向以后的征程的样子......”2019年7月31日,杞县西寨乡潘楼村第一书记张红的朋友圈感动了许多人。像这样的“缺席”,对于家人来说张红已经不止一次了,但是,在扶贫这条路上她却从不缺席。

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是一位古稀之年老人的女儿;她,是一位家属生病卧床数天汉子的妻子,然而,她更是一位脱贫攻坚一线的脱贫干部,每天往行程150公里往返于扶贫村和家之间。

不声张,脚踏实地为扶贫

2017年9月,生完二胎刚刚休完产假的她,被所在单位派到一个大非村任第一书记,从此,走村入户,田间地头,到处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900多个日子里,她抛开嗷嗷待哺的幼儿,不顾家人的埋怨,依然坚持把工作做的很出色。

2019年6月,是她最难熬的一个月。丈夫因为意外伤害造成足部跟腱断裂住在医院需要人照顾,两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需要接送,婆婆身体不好上下楼不方便,一家人的生活重担一时间砸在了她的身上。但她还是坚持把老家中70多岁的老父亲叫来帮忙顾家,她在休了丈夫手术的前三天假后,“狠心”扔下丈夫默默无闻地投入到扶贫工作当中。

那段时间的张红每天早出晚归,每天都是拖着疲惫的身子驾车2个小时往家里赶,为等妈妈回家的两个孩子一人抱着一边胳膊,嘴里愉快地喊着:“我的妈妈回来了!我的妈妈回来了!”

而在这一个月期间,因为村里扶贫工作很忙,她甚至一个星期都难得到医院看看丈夫,被丈夫“埋怨”说成:“工作疯子!”

风雨无阻 日夜兼程为脱贫

七八月是多雨的季节,开封的八月更是如此。2019年7月30日,一场大雨让开封城的街街道道成了汪洋一片。张红下班已经是下午18点30分以后了,因为已经在乡里住了两天了,实在是想孩子,她不顾同事们的劝说,冒雨开车回家,瓢泼大雨挡住了视线却不能挡住她回家的心。

一路上,车成了船,在水里游,她冒着熄火闷灭车的危险准备穿过开封地下涵洞口,看着一辆辆被闷灭的车停在水里,她胆怯了,然而时间已经到了晚上9点多,看看雨依然执着的下着,想想两个需要妈妈的孩子和一个不能下楼的丈夫,鼓起勇气下水了,车在水里熄火,听着咕咚咕咚的灌水声,她浑身冒冷汗,硬着头皮鼓足马力上了“岸”,依然心有余悸。

回到家中,她打趣地对丈夫和孩子说,“我飘洋过海来看你们,赶紧把委屈都收回吧!”

暖人心 脱贫攻坚见成效

特困供养贫困户李芳兴,看到她总是问:“妞,你这天天跑嘞,啥时候能调走啊?”她回答道,“等你们都脱贫了,我就调走了大爷。”李芳兴说:“妞,那我们现在都脱贫了,看你天天开封和潘楼之间来回折腾,太辛苦啦!”

村里的贫困户汪水平,因残致贫,在她的帮扶下,汪水平夫妇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家里也进行了危房改造,汪水平觉得自己生活好了要回报一下他的第一书记,把自己炸好的花生油交给支部书记转交给她,但是她拒绝了。

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的900多个日子里,张红从没有在贫困户家里吃过一顿饭,没有拿走过贫困户的一针一线;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的900多个日子里,她每天都要花费比同单位同事多出4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每天出不见朝阳,归不见落日,用“披星戴月”来形容她的工作一点也不为过。

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磕磕碰碰,刮刮蹭蹭,张红每天把命系到方向盘上,她说自己是自己的司机,她的任务就是平平安安把自己送到家或者单位,她用初心坚守着这150公里的扶贫路,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