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奏响黄河滩区脱贫攻坚“最强音”

2020年04月13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北堤村池塘内循环生态养殖和稻鳖共生生态综合种养项目占地270亩,建成后年新增绿色、无公害优质大米45吨,生态甲鱼8500公斤,优质大宗水产品150吨,可使群众人均年收入新增1.7万元。”4月13日,中牟县狼城岗镇纪委书记王高峰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狼城岗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不动摇,做足“绣花功”,唱好“三部曲”,奏响了黄河滩区脱贫攻坚“最强音”。

唱强“担当曲”,绷紧“责任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狼城岗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各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包村站所长、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对各自辖区内建档立卡户全面走访,问题排查整改全覆盖;帮扶责任人对各分包建档立卡户自查自纠全覆盖;镇纪委、镇扶贫办对镇域所有建档立卡户“三个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全覆盖。

同时,该镇对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严格推行镇、村两级书记齐抓共管责任制,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汇集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唱实“帮扶曲”,汇聚“强能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帮扶举措是关键。狼城岗镇大力推行责任落实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持续增收在一线、群众认可在一线等“一线工作法”,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到分包村开展工作不少于2天,把办公地点设在田间地头,将具体问题消化在千家万户,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夯实全镇脱贫基础,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工作机制,镇帮扶干部每月进村入户不少于4天,并积极与村“两委”一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落实各种惠民政策。

狼城岗镇建立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实行村两委党员带头帮扶的模式,以“帮一户带动一户”为思路,按照贫困户缺技术、因病、因残、自身能力发展不足等主要类型制定靶向措施,提供技术指导、信息输送、帮助办理大病报销,给予物质资金等,解决贫困户资源匮乏、生产生活落后等短板。

聚焦“志智双扶,产业带贫”的发展思路,2019年,狼城岗镇开展产业培训班3期,培训300余人次,开展农村技能培训班4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32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242人。并出台《狼城岗镇脱贫攻坚激励增收奖补办法》,激励贫困群众积极务工就业或自主创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务工就业率达到100%。

唱响“产业曲”,打好“特色牌”

安居、温饱只是第一步,如何“走出穷境”“拔出穷根”才是党委政府关心,百姓关注的大事。狼城岗镇乘势而为、大胆探索,立足镇域资源优势,紧扣产业项目不放松,打好脱贫攻坚“特色牌”。

北韦滩村菊花、北堤村蒲公英、北堤村稻鳖混养、服装加工、后史庄村智能化池塘内循环水产养殖等5个产业项目,北堤村高效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和“狼城岗镇产业扶贫(服装加工)等2个示范基地,庭院蜗牛1种养殖模式,以黄河滩区风景游和特色农俗产品乡村游为主的1条旅游线路已见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这是我们构筑的‘521+1’产业发展格局。”狼城岗镇党委书记白钢林说,与此同时还有“坚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坚持与新型城镇化互促互进,构筑‘5+3+1’格局,即5个保留村、3个新型农村社区、1个中心镇区,全面推动社区、村融合发展。”

狼城岗镇深化土地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推动农业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白钢林表示,“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提升产业升级、实施土地集约化经营,提高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据悉,该镇将以黄河大堤为轴线,打造沿黄果树观光采摘、特色种养游一体示范带,高效特色农业观光经济带、湿地生态板块、青龙潭旅游观光项目区等产业项目,让滩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马浩强 张保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