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二郎庙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2020年04月14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二郎庙镇围绕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全面开展“双基”(基本政策、基础项目)攻坚,狠抓政策措施落地,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巩固精准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该镇树牢“党建是最大的生产力”的理念,强化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四联两聚”、民主评议等制度。依托每月8号党员活动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报告会,为党员上党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教育、理论武装和能力提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调整、饮水安全、安置就业、教育资助、医疗服务等方面全力做好脱贫帮扶工作。

该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精准识别为基础、增收帮扶为核心、加强党建为引领、改进作风为保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两率一度”,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制定行之有效的脱贫户帮扶计划,强化产业、就业扶贫,确保脱贫群众“能脱贫、稳脱贫、不返贫”。定期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工作,建立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机制。对贫困户应享受的基本政策和基础设施逐户进行走访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员、限期销号解决。

今年3月份以来,该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的专题调研,找准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方面和突出问题,广拓就业渠道,全面掌握贫困劳动力资源情况和务工意向,摸清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600余人,“一人一策”研究落实就业方案,引导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影响。截至目前已实现就业580人,就业率达96.7%。同时,全力推动扶贫带贫企业复工复产,突出抓好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优先务工就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群众从事养路、护林、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通过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增加劳务收入。目前,全镇6个扶贫车间、基地全部复工复产。

为深化志智双扶,该镇大力开展“三个一”活动,通过兴办农民夜校、开展一次培训;建立爱心超市,评定一次积分;设置红黑榜单,召开一次讲评。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农民夜校,对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培训,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主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并组织农技专家、种植大户讲解科学种田知识、特色种养知识。依托村同心超市,实施爱心积分卡制度,同心超市的物品可以用积分卡兑换,设置“勤劳致富户、环境卫生户、热心公益户”等评定内容,每月进行一次积分评定,兑现奖品,激发贫困群众劳动致富主动性。对贫困户政策了解透、环境卫生好、内生动力强的树立正面典型,上“红榜”;对贫困户政策了解不够、环境卫生差、不思进取、好逸恶劳的树立反面典型,上“黑榜”。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大力学习弘扬德孝文化,启动德孝文化示范村建设,塑造以德孝为引领的新道德理念,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弘扬爱国感恩、德孝兼备、乐善好施、勤俭持家等传统美德,力促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生活和美、社会和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目前,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848户1673人,未脱贫150户32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4%。( 张栋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