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开启“执行+”模式 打响“春雷行动”第一枪

2020年04月14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赵倩 贺盼盼)面对当前严防境外输入和境内反弹的疫情防控形势,南阳市宛城区法院一手抓精准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该院执行局清理出一批人员接触相对不频繁的腾房案件开展集中执行,拉开了“春雷行动”集中腾房行动的序幕,也打响了2020年南阳两级法院大执行活动的第一枪。

4月10日,暮春时节的南阳大地久暖又寒,着装整齐的宛城区法院执行干警佩戴着口罩,在迎风招展的红旗下整齐列队,随着该院执行局长边晓明一声令下,二十余名执行干警与法警奔赴执行现场。

执行+规范 严格司法流程保障申请人权益

在市区南新路口德昌小区某单元房执行现场,该院执行干警麻利有序地进入将被腾退的房屋。“我是宛城区法院执行干警,按照法律规定,今天将对你的房屋进行强制清理,请你配合执法!”边晓明一边出示证件一边向被执行人说道。

被执行人路某是申请执行人张某夫妇的儿媳妇,张某儿子在2016年因喝酒意外死亡,后路某与另一被执行人张某顺在此房屋居住,导致张某夫妇的房屋所有权和居住权受到严重侵害。经宛城法院一审和路某不服判决结果上诉南阳中院后的终审,均判决路某、张某顺在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腾空其在该处房产的物品,搬离该单元房。由于路某拒不履行生效文书,张某夫妇申请强制执行,经法院多次通知、并对其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后,路某仍拒不履行义务,为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宛城法院决定依法对该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执行现场,干警一边对被执行人耐心释法析理,一边严格按照司法流程进行相关材料确认。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历经两个小时,房屋清场完毕,属于张某夫妇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执行+威慑 运用软硬手段打击失信行为

当天执行行动第二站,在市区神龙花园某单元房内,宛城法院法警手持盾牌、橡胶棍,整齐列队在被腾退房屋门口,近十名执行干警明确分工进行敲门、清点、告知、释法。不料,被执行人马某情绪激烈,先是哭诉着请求执行干警不要腾房,后是各种诉说试图阻拦法官执法办案。在执行干警百般劝说和执行威慑下,马某儿子开始劝母亲配合执行。

从执行法官谢海峰言语告知中了解,马某及丈夫2016年因经营需要向申请执行人杜某借款30万元,约定月息1%,在偿还十个月后,便没有继续偿还,法院作出判决后,马某夫妇仍未按期履行判决义务。执行阶段,法院多次下达执行通知后,马某夫妇仍多次无故拖延偿还借款。法院便依程序对该夫妇房屋依法评估拍卖,拍卖达成后,其仍不配合腾空房屋。

“我上有卧床老父亲,下有未成年孩子,你们不能这样强制搬我们东西。”马某哭诉着试图阻拦干警腾房。当看到执行干警拿出生效的法律文书,法警和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及公证处工作人员在旁边盯着自己时,马某一下子坐在椅子上埋头抽泣。

“此前多次来她家,就是找不到人,后来才发现她家里安装有监控,经常和我们玩‘躲猫猫’,这次强制腾房有生效法律文书,有干警法警助阵,有各界代表见证,还有无数网友围观直播,她的抵制心理显然受到震慑。”该执行案件承办法官说道。

执行法官经商议后决定,先将该房屋其他东西搬出,留下老人居住的房间物品,由马某儿子在房屋居住照料老人,保证于五一前腾出房屋,待马某夫妇与申请人进一步协商还款后,再做定处。

执行+公开 邀请各界监督见证执行公正

在市区玉龙苑小区某单元房腾退现场,由于执行干警此前经过多次沟通协调,被执行人主动腾空房屋,公证人员现场对房屋面积进行公证,执行干警当场与当事人办理了交接手续。

当天三起“线上线下”公开执行行动中,人大代表、媒体记者、公证处工作人员现场见证了房屋腾退过程,南阳中院直播团队全程进行直播,围观群众对法院严打“老赖”的行动表示赞同,认为本次行动极大地提升了该区的法制氛围,有力地提升了法院执行的司法权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4月7日以来,宛城区法院组织了为期一周的集中腾房活动。4月9日,该院已经对本市42套房产完成了强制腾房交付,共计价值2000多万元。

在集中腾房行动中,该院始终贯彻“执行+”办案模式,不仅向社会树立了法院规范执行的良好形象,加大了法院阳光执行的透明度,还有力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后续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