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桐柏县支行:行行复行行 赤心事“三农”

2020年04月14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家设立于革命老区的国有商业银行,组建时间不长,全行只有50余人,但该行各项业务发展迅猛,其经济发展指标和社会责任指标完成情况在当地六大国有商业银行支行中均位居前列;在2019年度全市经营管理考核中,该行位居县级支行先进前列;其资产质量不良率低于全市系统内平均水平,同时也低于地方同业平均水平。

这家银行的精英团队,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一流的干劲、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形象。它就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桐柏县支行。这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他们又具有怎样的神秘“硬核”?记者带您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排雷式家访”——相互监督,砥砺前行

领导班子是一个企业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邮储银行桐柏县支行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在理论培训、党性修养、系统谋划、集体决策、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等方面不断加强,切实发挥其“龙头”和“堡垒”作用,形成了强大的“内核力量”。其中,该行创新推行的“排雷式家访”最有特色和实效。排雷式家访”要求入户访问者“三必见”,即必见被访者的父母、亲属和邻居,“察言观色”,从访谈中发现异常情况。

孙如丽行长在对副行长孙中岩的家访中获知,该同志因老家距离桐柏200余公里,为了工作,平时很少回家,便提醒孙中岩抽空常回家看看。在平时的家访中,大家对孙如丽工作中的急躁情绪也提出了改进建议。就这样,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围绕八小时内外的工作、学习、生活、廉政等等,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维护了班子和中层干部之间的团结和谐,形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在近几年的年度综合考核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桐柏县支行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优秀率都保持了100%的比率,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班子,综合绩效考评结果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县级行前两名。

“1+N”帮扶——锋引领,搀扶前行

“我是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吃点苦、受点累,这没什么!”3月9日,在疫情防控卡点带班的邮储银行桐柏支行副行长孙中岩说。今年春节以来,孙中岩无论风霜雨雪,经常在居民劝导防控卡点值班,确保了卡点所在的辖区不出现疫情问题。在他的带动下,该银行的职工们轮番值守卡点,履职尽责,个个尽心尽力。

“上下同欲者胜。”在邮储银行桐柏支行,每个人都知道“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大家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呵护团结,人人当好“石榴籽”,抱团互助追求梦想。行里提出,要练就“能打胜仗、善打胜仗、战无不胜”的精英团队,明确提出“小行也要创大业绩”“争创省市一流支行”等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该行年年月月搞培训,员工素质节节升;建章立制抓督查,“数据说话”比真功;红色教育常警示,“十条禁令”高压线;业务竞赛“家常饭”,技术比武“擂台”见。这些激励措施,因严、实、细而取得了显著成效。

既要表先,也要促后,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俗话说,“十个指头伸出不一般长”,员工素质能力千差万别,要完成各年度既定目标,必须按照“木桶理论”,解决好后进员工“跟上队伍”的问题。为此,该行发出了“1+N”帮扶的号召,在并肩前进方面做出了探索和努力。“1+N”就是建立党员帮扶小组,按照年龄、工龄实行“老中青”三结合,每一名党员至少帮带2名员工,制定多项帮扶措施,通过一起学习、一起参训、一起下乡、一起讨论、一起进步,着力提升员工的政治修养水平,激发其工作激情。通过“党员带群众、先进帮后进”,在全行上下形成了荣辱与共、携手奋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在新风正气的“熏陶”下,该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饱满,争先创优蔚然成风。队伍建设充满活力,业务水平持续提升。

“网格化+精细化”——大事做细,一抓到底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精细决定品质。

在新的历史时期,邮储银行桐柏支行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优化信贷结构,大力发展零售业务,深入推进各类企业授信工作,必须回归本源,在深耕细作、做小做散上下功夫。为此,他们结合实际,在网格化和精细化上做足文章,力求经营业务实现稳健拓展。将县域全境根据区位划分为若干个单元,再将各个二级支行所在区域实行网格化划分,网格内分派专人负责经营管理,其职责包括开发专业市场、收集数据,根据淡、旺季分行业精准营销,等等。在此基础上,突出精细化管理,力求细致入微,“小中见大”。例如,在客户维护方面,该行把所有存量客户根据网格化分包到人,实现人人管户,管户到人;实行分片包干,县行领导和各部室主任分包各二级支行,各二级支行行长把工作目标细分至每名职工,每个职工与各支行行长签订“军令状”,按时完成指标任务的予以表彰,完不成任务的作表态发言,并实行一对一帮扶,分析原因,精准指导,抖擞精神,再上“战场”,确保人人完成目标任务。

该行领导班子深知,“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基于此,他们并不是把工作任务一分了之,分而不管,让每个网格各自为战,而是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用人所长,避人所短,战术灵活,以胜为上。尤其是对于大客户、大业务,每每遇到困难时,该行立即开启“攻坚行动”,县行领导班子亲自挂帅、亲自登门、亲自协调、全程帮扶、一抓到底,从而取得了“众人划桨开大船”“1+1大于2”等最佳效果。

“菜单式服务”——统筹兼顾,“上山下乡”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而来,时间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商户不能正常营业,企业不能正常复工,人们不能正常出行,各行各业都投入到了战胜疫情这场阻击战中,邮储银行桐柏支行也不例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疫情发生之初,邮储银行桐柏支行领导班子就在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工作,努力做到抗疫不误发展。位于桐柏县埠江镇辖区内的金汇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企业规模小,无抵押资产,想在银行融资非常困难。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的蔓延,为保障充足的应急物资供应,金汇米业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迎难而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昼夜不息生产大米,保障基本民生所需。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企业再生产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孙如丽行长在获悉这一消息后,先后3次带领支行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该企业现场办公,最终为企业办理信用贷款100万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支行技术人员还主动帮助企业设置和使用二维码收款、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一系统结算工具,推行一站式服务,保障了企业资金的远程回收,赢得了企业的赞誉。

为了支持战胜疫情,邮储银行积极作为,先后为桐柏县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桐柏县中心医院提供了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为河南双鑫消防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授信1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正常运营,为抗疫阻击战的胜利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邮储银行桐柏县支行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思想观念,倾力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把“菜单式服务”做到极致。围绕促进桐柏脱贫攻坚,该行为150余户贫困户提供小额扶贫贷款700余万元。该行还与县税务部门联合,为10万余人代收养老及医疗保险金5000多万元。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农村参与社保的老年人取款不便,该行就在各村的居民就医点、商品零售店等附近,安装助农取款的自助机器“商易通”,打通了银行业服务山区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为方便农民工外出返岗就业存取款,该行从领导班子到普通员工纷纷上门服务,帮助5000余名农民工办卡、免费开通手机银行、快捷绑卡等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行行复行行,赤心为民生。如果说邮储银行桐柏县支行取得不凡业绩有何“秘诀”的话,他们的秘诀就是:不是在与客户座谈,就是在去往客户家的路上。正是这种“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行者”精神,让该行连年取得了省、市级“先进支行”“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三八红旗集体”“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行百里者半九十。”迎着新时代的曙光,邮储银行桐柏县支行全体员工正向着光明的未来,奋勇前行,力创新辉煌!(杜福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