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白玉蜗牛养殖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14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鸿昌 马晓宾)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发展产业则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淅川县荆紫关镇穆营村结合当地实际,依托白玉蜗牛养殖,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连日来,淅川县荆紫关镇穆营村的白玉蜗牛养殖区热闹非凡,一千多平方米的养殖房内,一个个蜗牛洁白如玉。眼下,正值白玉蜗牛出栏期,很多客商慕名前来收购。

“我今天专门从鲁山过来收购白玉蜗牛,这里的蜗牛品相好,长得快,经过四个月养殖,单个已达到35克以上,我今天收购的蜗牛有5000斤左右,每斤保底价7元,今后每隔四个月我们都会过来收购一次。”平顶山市客商李国政告诉记者。

看到白玉蜗牛畅销的喜人局面,贫困户徐新泽高兴不已。去年夏天,在村里的帮扶引导下,他来到白玉蜗牛养殖基地务工,每月收入稳定,他感觉自己的脱贫路越走越宽。“我每天在这里养殖蜗牛,活儿不重,每月能收入近2000元,”穆营村贫困户徐新泽兴奋地说。

为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淅川县采取村“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村干部带头养殖,吸纳贫困户积极参与。穆营村过去以养殖业为主,为了保护一库清水,先后关闭很多养殖场,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通过多方考察,该村最终选定了无污染的白玉蜗牛扶贫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养殖白玉蜗牛,带动贫困户一起发展脱贫致富,目前已有5户贫困户开始规模发展白玉蜗牛,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据了解,白玉蜗牛养殖是淅川县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新型产业。白玉蜗牛因其头、腹、足洁白如玉,被称为“中华白玉蜗牛”,以人工养殖为主,成熟期短,繁殖快。其肉质肥厚,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是滋补佳品。

为发展壮大白玉蜗牛养殖产业,淅川县要求各养殖点实行标准化建设、专业化管理和公司化运作的模式,做到统一圈舍标准、统一商品蜗牛品种源、统一饲养技术和统一品牌销售,整合资源,形成市场合力,走出了一条促农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