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脱贫之星“向大姐” 搭建致富新台阶

2020年04月14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向大姐,吃了没?”

“向大姐下地呀!”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向大姐”成了向正梅的“代称”。村民们和来访的记者都这样称呼,在大家的心里,“向大姐”这声称呼无关年龄。

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向正梅一家是已脱贫的贫困户,向大姐也是远近出了名的“女汉子”,虽是标准的八零后,但农活“犁田打耙”样样精通,敞棚大三轮开的“呼呼响”,用她的话讲,男人能干的我一样行!

但在几年前,向大姐的家庭却万般不如意:家中共有6人(婆婆、丈夫和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因婆婆身患长期慢性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需要人照顾,家中三个孩子年龄都还小,也需人照看,她和丈夫无法在外务工,家庭日常开支全靠丈夫在乡里打零工维持,生活捉襟见肘。在2014年的贫困户精准识别时,她家被纳入贫困户;2016年,在村“两委”和帮扶人的帮助下,向正梅与丈夫开始在村组流转土地,并在银行申请了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了一台旋耕机,扩大水稻和鱼虾等种养植规模,当年家庭收入便增加不少。2017年7月,随着X018线的全线贯通和“千亿斤”粮食工程生产路的修建,已经尝到“甜头”的向正梅夫妇,更加坚定了走规模化、多元化经营的信心,于是又续贷了5万元,把土地流转面积继续扩大到140多亩。2017年全年生产经营纯收入近5万元,当年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2019年9月17日,向大姐作为该村脱贫代表人物之一,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她用地道的光山话,向在村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的脱贫经历和感受。每每想起当时情景,向大姐依然热泪盈眶,经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做梦也没想到,是党和政府给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2017年,向正梅家庭被村评为“最美脱贫之星”,本人连续两年被评为东岳村“好媳妇”,2019年又被村评为“最美孝星”。

见到总书记以后,被喜悦包围的她没有忘记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跟丈夫徐勤意合计着,如何壮大发展,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一起致富。两口子经过谋划,扩大土地流转面积60亩,由原来的240亩扩到了300亩,将自已的荒山开挖种植油茶30余亩。徐勤意农闲时在附近务零工,现在婆婆的病有合作医疗报销,身体也一天比一好,向大姐心里乐开了花。

2019年11月份,东岳村妇女联合会成立“四组一队”,向大姐主动申请加入,现在还是东岳村“巾帼服务队”的队长,带领10名队员,参与到村级妇女工作宣传工作中。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向正梅甘当志愿者,带领全村的女同胞们积极参与到值勤卡口中,为东岳村的疫情防控贡献巾帼力量。(沈梦冉 盛鹏 黄晓婉 张媛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