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云上”茶园致富忙

2020年04月15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樊迪)早上6点,腰挂采茶的小箩篼,贫困户马春英穿梭在茶林间,手指翻飞中,片片新芽绿了小箩篼。这里是内乡县赤眉镇朱陈村琴溪湖茶叶基地,层层叠叠的曲线里,采茶人或聚或散,欢声笑语唤醒了阳光。

“茶友们,现在给大家展示下新鲜的‘雨前茶’,4万根茶芽才能炒出一斤成品茶。”评茶员谢欣正在直播。

受疫情影响,如何能让茶香“飘”千里?“内乡县正积极引导各大茶叶基地加强线上销售,微信、抖音、淘宝直播等全面开花。”该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薛荣志说,线上营销不仅卖出更多茶,而且通过茶园直播把好山好水秀出来,有利于打响内乡茶品牌。“茶园春色‘云上’见,方寸之间溢茶香。茶友们通过屏幕体验采茶、制茶、购茶乐趣,品尝到琴溪湖春天的味道。”基地负责人谢建锋笑道,线上销量远超线下。

山,因茶而美;人,靠茶而富。家门口务工的马春英已采茶20多天,每天有100到120块钱的收入。目前,5000多亩的茶园里,200多名采茶工每日采茶忙,带动了19户67名贫困户脱贫。 一簸箕摊晾过的茶青倒入炒茶机,伴着隆隆声,茶香四溢。在乍曲镇双堰村永青山茶叶种植基地,“网红”脱贫户郑银胜正直播炒制新茶。“一片叶改变我的生活。16年来基地务工,我学会了采茶、炒茶的手艺,一年能挣一万多元,2018年我光荣脱贫。现在是因茶致富奔小康。”郑银胜满心喜悦地告诉网友。

在双堰村人眼里,最美不过这方山水。“山下蓄水,山上植绿,空气好得很。一下起雨,漫山遍野全是雾,像在仙境里。”采茶人刘小慧正在直播采茶。20世纪70年代,双堰村引进茶树开始试种,留存下来的老茶园面积达280余亩。2012年来,该镇招引农业龙头企业宛西茶业,经过数年努力,荒坡已是连绵茶园,面积达到6000余亩。

近年来,内乡县紧紧围绕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招引24家农业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荒坡地栽茶,眼下,该县已发展4万余亩茶叶,近3万人受益,贫困户占比近10%,实现保护生态与农民增收共赢。

“良好的自然环境是琴溪湖茶的最大卖点。”说话间,谢欣将热水冲入杯中,茶叶舒展,一杯春色韵味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