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山区村的“牛”产业带动“牛”经济

2020年04月15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7岁的陈九宽带着新割的300斤青草送到了牛场,“现在路边的青草多得很,随便打,卖给村里养牛场。农闲的时候,一天打个千把斤,能挣一百多块钱。”陈九宽是信阳市平桥区邢集镇周楼村陈庄村民组的贫困户,在周楼村养牛产业中,陈九宽日子越过越宽裕。 

“预计牛场今年产值能达到70万元,收益的一部分将用于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存栏量达到150头;另一部分将用于村里公益事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周楼村驻村干部黄锡金说。周楼村是一个相对偏远的山区村,但空气好,青草丰茂,适合养牛,2019年11月底,周楼村从专项扶贫资金拿出35万元,购进33头西门塔尔肉牛、买饲料、建牛棚,走上了村集体经济养牛致富道路。

村集体经济“牛”起来,还带动贫困户劳动、增收。“我们面向村里贫困户招聘管理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投放饲料、清理牛圈,没有技术含量,月工资可以开到2500元。同时向村民收购青草,这活大家都能干,都能挣钱。”周楼村养牛合作社社员金同来介绍。

据了解,周楼村村支两委计划在养牛产业上做长远打算,待母牛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村里将组织村民进行养牛知识培训,待贫困户掌握养牛技术后,可以参与饲养。合作社将对新产牛崽进行收购和转卖,不仅为贫困户增收,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

此外,周楼村在肉牛养殖的基础上,流转30余亩土地种植桑树,推动村种桑养蚕产业发展,并聘用贫困户进行除草、浇水,今年以来已先后聘用贫困户200余人次,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沈梦冉 王清明 马晓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