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瑞集团:智能化工厂让水泥企业充满“科技范儿”

2020年04月15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刷IC卡,车辆准备出厂……”春回豫南大地,阴霾逐渐消去。4月初的天瑞集团光山水泥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水泥的运输车在智能语音设备的提示下,快速称重,有序出厂。

“今年3月7日,我们项目实施小组在信阳地区疫情减轻后,迅速入驻光山公司,加班加点开展工作,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目前7个磅房、装车点、门岗的无人值守工程基本完工,处于模拟测试阶段,4月中旬可正式上线运行,到时候,仅值班人员就可以减少近三分之二。”天瑞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事业部副部长申超超介绍说。

无人值守 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天瑞集团光山水泥有限公司是天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位于豫、鄂、皖交界处的光山县马畈镇,建设有一条日产4500吨熟料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年产优质熟料180万吨、水泥260万吨,是光山县纳税龙头企业。光山公司是2020年天瑞集团应用自身研发技术,重点实施的无人值守项目21家工厂之一。

“过去拉水泥的车辆因为人工操作等原因,经常出现车辆拥堵和重量出差错等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销售效率。通过无人值守项目的实施,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智能工厂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陪同采访的光山公司总经理段占伟兴奋地说。

无人值守是天瑞集团实施数字化智能工厂战略的一部分,它的应用价值主要突出在五个方面:一是效率提升,企业的发货率可提高120%;二是堵塞漏洞,厂区出入库业务过程全管控;三是降低成本,可有效降低打印纸、纸质票据、打印机耗材费用,减员增效显著;四是提升满意度,司机提货全程不下车,自动收发卡,语音播报,引导客户办理业务,增加客户体验度;五是智能决策,数据分析全过程跟踪,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提高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管理和过程控制,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顺势而为 天瑞集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水泥板块一直是天瑞集团的主要产业,目前,天瑞水泥集团旗下有36个分子公司,拥有22条熟料生产线和59条水泥粉磨生产线,分子公司主要分布在河南、辽宁、安徽、天津等地。

“在许多人眼里,水泥企业既传统又落后,其实不然,当你走进天瑞水泥的各个工厂,你就会被智能化的生产经营场景所震撼。”天瑞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俊峰自豪地说。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传统制造业正面临着互联网化转型升级,天瑞集团顺势而动,提前布局,在各级政府和工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成立了专业化的信息科技队伍,累计投入2.3亿元开始数字化转型建设,利用信息化和自动化手段建设符合当前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工厂”,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先后入选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国家级标杆企业”。2019年,天瑞集团在河南省内的16家水泥和煤焦化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工厂。

智能化自动控制 促进天瑞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

“以前没用自动控制的时候,料层波动就跟蹦极一样,每天80%的时间都浪费在稳定料层上,看着操作挺频繁的可实际效果不大,连上个厕所都要跑着去。自从用上了自动控制,每天上班只要设定好控制参数,完全不用操心料层了。”天瑞集团禹州水泥浅井公司回转窑中控操作员高晓阳自信地介绍起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带来的好处。

科技一直是人类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了天瑞企业转型升级。浅井公司从2019年1月开始,篦冷机采用先进的篦冷机料层自动控制系统,篦冷机一段料层波动大大降低,二次风温及三次风温提高,2019年熟料台时提高10t/h、吨熟料综合电耗降低2kwh,按每年运行10个月计算,每年可多生产熟料7.2万吨,每年可节约用电量372万kwh。进入2020年,天瑞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又为浅井公司带来了喂煤自动控制技术,初步调试后节煤效果显著,每天可降低原煤用量3吨,按每年运行10个月计算,预计2020年全年可降低原煤用量900吨。

“先进的自动控制技术,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提高,极大地推动了节能降耗,带动了生产力的提高。搭乘集团信息化技术的快车,浅井公司的熟料生产洋溢着一种“科技范儿”,一步步从夕阳产业转变为高新技术企业。”谈及智能化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天瑞集团禹州水泥浅井公司董事长李俊恒一脸的骄傲。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成绩的取得是日积月累的回馈,未来天瑞集团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的一年,天瑞集团自我加压,统筹规划,供应链协同云平台、智慧矿山、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的信息化战略目标正在运筹帷幄,蓄势待发。

“2020年,天瑞集团将努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与时间赛跑,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努力使天瑞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再跃上一个新台阶。除了目前正在实施的无人值守项目外,智慧矿山建设、天瑞水泥生产指挥调度中心建设、供应链协同云平台项目、河南省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验收)项目都在抓紧落实,有序推进。将来,新建成的天瑞水泥生产指挥调度中心,可通过中心系统对分子公司的生产工艺、设备、质量三大工作实现远程指导、远程服务、远程管控,做到事前有预警、事中有管控、事后有分析总结,整体提升集团及分子公司管理水平,提高天瑞品牌形象竟争力,增强天瑞集团的创新能力。”天瑞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祥胸有成竹地说。(赵继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