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阳店镇晓坞村:小小草坪成了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

2020年04月15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暮春四月,暖风习习,走进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晓坞村,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绿油油的小草与木槿、红叶石楠、冬青、樱花等风景树搭配,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装点出一幅花红柳绿、生态宜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晓坞村位于呼北高速灵宝东出口,交通十分便利。近年来,该村按照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农业发展要求,积极调整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村两委及群众代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引进绿化草坪种植,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2019年年初,该村流转土地200余亩,釆取“公司+农户”模式,发展草坪种植产业。由专业公司统一提供种子、技术、物资等,农户负责日常管护,成熟的草坪由公司对外销售经营。草坪好管理、周期短、易操作,每年可收获2至3茬,每亩年收入约1.5万元,小小的草坪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俨然成了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种植好的草坪运不出去卖不掉,这可急坏了我们。” 采访中,种植户蒋兵告诉笔者,当时看到种植的草坪销售出现问题,就找到村干部,让他们帮忙想办法。谁知村里早有计划,准备购买草坪绿化村庄环境,一下子解开了他的心结。“这下不仅帮我们解决了销路,还美化了家园,真是一举两得!”种植户陈跃民也开心地说。

现如今在晓坞村,不论是进村道路两侧,还是村民的房前屋后,都铺设了草坪,这样高标准的农村绿化提升在当地独树一帜。如何巩固整治成果,晓坞村也有“妙招”。路有“路长”、巷有“巷长”、片有“片长”,各司其职、网格化管理,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逐步形成了日常环境卫生管护的长效机制。

“草坪的铺设,不但美化了村庄,还吸引了不少附近村来参观学习,这也顺带着宣传了我们的草坪产业,现在的草坪真是一点都不愁卖,还有好些群众争着来学技术要参与种植呢。”晓坞村党支部书记陈忠耀高兴地说,“我们村也准备依托草坪产业,再发展几种特色花果树种植,搞采摘乡村游,打造一年四季都有景赏、有果吃、有乐趣的乡村主题乐园。”(米 聪 赵晨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