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一院“脚踏式注水结肠镜”通过国家专利申请

2020年04月15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灵宝市科技局的推动下,灵宝市一院内镜科申请的“脚踏注水式结肠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

此项专利申请历时2年,经过上级部门严格的资料审查、专家评审、多部门联审等程序,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两次驳回申请,又两次复审终获批准。这是该院首次获得的结肠镜技术专利,实现了医院专利零突破。

“脚踏注水式结肠镜”是指在结肠镜检查时,辅助自制脚踏式自动充水器,这样即解决了难进型结肠镜在肠道急弯处的进镜问题,又可以大大减轻助手反复抽吸注水的劳动强度,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该院此项技术于2015年获灵宝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灵宝市科技局带领河南省科技情报所相关专业人员到该院内镜科,通过现场查看充水器情况,一致认为该技术创新实用性强,建议申报专利,2018年8月2日,李科主任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专利申请材料。

2019年7月8日、10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两次驳回申请。李科主任查阅相关资料,反复实验和修改,和技术人员多次沟通后,技术人员又亲自来到该院内镜科现场查看并指导,于今年1月17日再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复审请求,并对专家组提出的所有问题进行了答辩。历经2年时间,“脚踏式注水结肠镜”终于通过专家审查,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

“脚踏式注水结肠镜”自2015年应用于结肠镜检查以来,内镜科肠镜平均检查时间由29.6分钟缩短至10.5分钟,可检查患者人数增加约1倍,同时,有利于更加清晰观察粘膜,有利于癌症病变的早期发现和诊断,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张丽 海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