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防控保安全!温县陈家沟“拳韵”习习等你来

2020年04月16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原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再次认识到太极拳的重要,它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特别是钟南山团队关于太极拳的相关论断,更让我们深信太极拳与人体健康之间的科学关系。”

“在全民健身运动中,太极拳应该成为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

“来到陈家沟才能真正感受到太极拳的魅力,它的拳术文化、人文情怀让人向往。”

4月15日,大河网记者从温县陈家沟景区了解到,随着该景区的复园,一些游客在参观游玩后,特别是当他们欣赏到太极拳师练拳时,禁不住发出上述感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启动公共卫生安全应急一级响应,取消一切大型群众聚集活动和旅游团队,景区关闭停业,春节假期延长。面对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的研究成果:“太极拳可以改善慢阻肺患者的功能状态、有助于康复。”这无疑对太极拳发展和太极文化的推广创造出一个更为有利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陈家沟景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收集太极拳在技击、健身、养生等方面的功效和作用的资料,利用大河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景区相关信息,开展以健康养生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陈家沟景区利用微信工作群发布一些有关新冠肺炎病毒及防控的知识,要求员工了解、掌握,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作好个人防护。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该景区多方协调先后准备了红外额式体温枪、一次性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品。同时,该景区派出工作人员参与陈家沟村南北出入口卡点值守工作,安排人员24小时把守,严密筑牢疫情防护网。

  定时消杀,确保游客安全。吉亚南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陈家沟景区重新开放日期日渐临近。为保证复园后景区更好的接待各地游客,陈家沟景区管理局积极部署景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员工培训,抓好日常,突出重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勇于战“疫”,为景区开放后的安全游览环境作各项准备。

记者在陈家沟景区采访时发现,在游客服务中心门口,两名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宣传册、酒精喷壶、游客登记等材料正在进行整理。其中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景区开放安全,陈家沟景区管理局已召开疫情防控暨开园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要求把各项开园准备工作做细做好做到实处,务必使景区开园后让游客安全放心游览;规范作业,园区消杀工作全覆盖,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对内外环境采取全方位消毒防疫措施。对一线窗口、卫生间、垃圾箱等服务场所和服务设施等进行全面消杀处理。喷洒低浓度含氯消毒液,全面强化景区防疫消毒,有效保障景区卫生环境。同时,在景区内增设休息座椅,使游客在观看太极拳表演的过程中保持安全距离。

  陈家沟景区内杏花开放,散发阵阵芳香。高小豹摄

“景区复园之后,陈家沟景区加强人员疫情监测和防控管理,所有进入景区的工作人员均需佩戴口罩,密切关注在岗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建立在岗人员每日体温登记台账,做到对员工健康精准化监测。”温县陈家沟景区管理局局长刘中原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太极拳的健康养生功效也在此次疫情中凸显出来,这一切,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再次发轫。

  清洁卫生等待迎接八方宾客。吉亚南摄

“让太极拳成为全民健身运动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是复园后游客表达最多的声音。对此,为充分体现太极拳在全民健身运动中的文化魅力,我们将在今年年底前对疫情中的医护工作者开展回馈活动。”刘中原说,陈家沟携手云台山、青天河、青龙峡等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医护人员凭医生执业证、护士执业证以及个人身份证免费入园参观。同时,为感谢在此次疫情发生后作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陈家沟景区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受过表彰的个人和集体实行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受过表彰的个人凭表彰文件和个人身份证,先进集体凭个人、单位工作证明、个人身份证免费入园参观。共赏繁花,拥抱春天!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好消息的不断传来,期待在摘下口罩的一天,更多的太极拳爱好者,相约温县,相约陈家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