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04月16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4月15日下午,南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西峡县有关领导通报该县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并就记者提问做出回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峡县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科学、统筹、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总体来看,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西峡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持续完善推进机制。该县第一时间建立并适时调整充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了疫情防控日调度、日研判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出台《西峡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县乡村共同发力、协同推进的疫情防控格局。

全面切断传染途径。该县从对疫情初期的“五类重点人员”、“三类重点人员”到当前的“国境外返回(进入)西峡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等重点人群,逐人登记造册,并由居住地乡镇(街道)、村(社区)按规定落实“两测一观”“两测一询”“4包1”(乡村组干部和一名村医分包)等监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

精准开展患者救治。该县针对2例确诊病例,坚持一人一策,精准施治。目前2名确诊患者均已治愈出院。截至4月14日,西峡县定点医院(县医院)感染科累计收治发热病人40人,累计出院40人,目前无确诊、疑似人员。

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疫情发生以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58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并持续加强物价监管,确保商品供应充足及食品质量安全,县内米、面、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坚持防控为先,做好统筹文章,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西峡县坚持“一手牵两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投入到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双统筹、双胜利”。

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恢复。该县全面谋划储备“十四五”规划项目及2020年补短板稳投资项目,谋划争取农发行补短板贷款项目26个、国开行贷款项目9个,谋划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107个,总投资319.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28亿元。

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西峡县目前还有2424户4602人未脱贫,3个贫困村未出列。为此,该县迅速召开了县委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对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压实,同时,该县还就空气环境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进行进一步治理。

抓好香菇生产、造林绿化等。该县运用“农技推广APP”线上技术服务,促进农业春耕生产、猕猴桃春季管理、食用菌生产稳步开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资料储备和供应,该县所有农资经营门店已全部开门,各种农资供应充足。植树造林全面启动,已完成造林8.53万亩,占市定任务8.05万亩的106%。

会上了解到,西峡县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慎终如始抓疫情防控,只争朝夕谋经济发展,坚决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南阳大城市建设立新功,为中原更加出彩作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