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果蔬大棚撑起小康梦

2020年04月16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张栋察 王小玲)在方城县博望镇尚庄村的千亩立体果蔬园区,绵延南北数公里的大棚点缀着万顷碧野。棚内,一垄垄的辣椒、西红柿、黄瓜、水果玉米等果蔬长势喜人。

“我主要种植冷棚葡萄,比种粮食要强得多。因为能提前上市,一亩地比露天的葡萄要多收入几千块钱。指望种传统农业不行,搞特色农业有前景。”在一座大棚里,正在管理挂果葡萄的尚庄村村民张永生高兴地说,这几年他家因为种植冷棚葡萄收入可观,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尚庄村发展大棚种植120多座,一共1000多亩,天天都有外地的大货车来进货,供不应求。通过发展大棚种植确实给全村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全村仅小轿车就有200多台,都是种植大棚蔬菜富起来的。”谈起设施农业的发展状况,尚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中十分兴奋,“尚庄村67户村民中,就有49户发展蔬菜、瓜果、花卉、育苗等多元化设施农业生产。去年村里又建立起了合作社,吸纳没有发展大棚种植的农户及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尚庄村高效设施农业的规模发展是方城县博望镇发展大棚种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方城县博望镇围绕“农业产业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设施现代化”的目标,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的设施农业异军突起,撑起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小康梦。该镇借鉴山东寿光经验,大力发展以冬暖式日光温室、塑料温棚为主的立体种植农业,广大农民打破传统的生产模式,冲破自然条件的限制,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粗放型向精细、集约型转变。同时,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力度,不断引进良种良法,使当地的设施农业从当初的“秋延晚”“春提早”,发展到可根据市场需求随时生产,抢手热卖,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目前,该镇发展大棚果蔬种植600余座8000余亩,带动就业近2万人,并依托蔬菜种植起步早、技术成熟、销售通畅等优势,重点实施大棚蔬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和预防返贫提供了产业支撑,初步形成了以设施蔬菜、特色林果为主的产业格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