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人民法院:疫情防控不松懈 审判调解不停歇

2020年04月16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牟县人民法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办公,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审判调解不停歇”。

据悉,中牟法院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方式,推动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在疫情期间,法官与案件双方当事人保持有效的沟通,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该院于4月初成功调解一起仓储合同纠纷案,使得双方当事人和解,案件得以审结。

近日,马某诉某公司仓储合同纠纷一案的原告代理律师与中牟法院法官电话沟通案件情况,法官认真聆听并耐心解答。因为标的物是不宜长期保存的生鲜蔬菜胡萝卜,所以双方对胡萝卜存储质量存在较大异议,若不进行证据保全,则更不利于双方纠纷的化解。

面对双方当事人激化的矛盾,中牟法院法官同意对本案进行证据保全的申请。法官立即与仓库工作人员沟通,向法院报备出行情况及原因、地点、时间、人数,携带好疫情防控工具与办案材料,于次日到达争议储存仓库所在地。在法官的提前建议下,双方当事人各邀请一名冷库协会会长,与法院工作人员、双方当事人共同进入冷库,对冷库内的胡萝卜进行抽样调查。

在证据保全过程中,法官时刻提醒各位当事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主动做好全程拍摄录像。在对标的物储存状况有了基本了解后,法院工作人员对证据进行固定保全。为做到对案件客观情况的全面了解,法官又与双方邀请的冷库协会会长单独谈话,听取专业人士对于此次标的物储存质量的意见。随后,法官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询问双方意见,通过营造和谐的谈话氛围,鼓励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并客观地分析了双方当事人观点的正误,积极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合意。在证据保全结束后,法官又积极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圆满促成该案双方当事人私下和解。

病毒无情,人亦有情,疫情虽然隔离了人与人,但却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心与心的距离。疫情当前,中牟法院将继续探索诉源治理新理念,坚决贯彻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为中牟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牟法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