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方城:山河泛锦绣 万花香一城

2020年04月16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柏伴雪 董志国 张烨)四月春意浓,裕州处处景。时下的方城,满目芬芳,牡丹竞绽国色天香,万亩油菜花开璀璨,烂漫山花妆点“七峰”。全域繁花似锦,沃土披上盛装。田园牧歌式的乡村想象从理想照进现实。七峰山生态旅游区、德云山风情植物园、七十二潭景区、望花湖风景区、大乘山生态文化旅游区等文旅圣地百花齐放,聚力聚效。文旅大县方城,不仅成为人们羡慕和向往的宜游宜居之地,更进一步以强有力的产业辐射带动力,在乡村振兴的篇章中唱响产业兴、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和谐发展咏叹调。

“花”上做文章

“舟逐清溪弯又弯,垂柳开处见青山。毵毵绿发覆烟鬟。夹岸莺花迟日里,归船萧谷夕阳间。一生难得是春闲。”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到方城,妙不可言,花开陌上,情醉山河。德云山风情植物园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春天的花,千姿百态,数十万株牡丹争奇斗艳,海棠、映山红、樱花、迎春……万紫千红,花香氤氲,引得游人流连忘返;七峰山生态旅游区群山叠翠,金灿灿的连翘花漫山遍野,美不胜收。“青山向晚盈轩翠,碧水含春傍槛流。”诗中诗意的描绘,恰如此景,令人沉醉。小溪潺潺,万物生发,山体呈现浓烈的明艳,一首春天的圆舞曲在视野里渐次呈现;七十二潭景区早已是万紫千红,“缓步春山春日长,流莺不语燕飞忙。桃花落处无人见,濯手惟闻涧水香。”边赏醉人美景,边品厚重文化,在身与心灵的浸润中,旅游的意义更显珍贵。

悠久炳史册,厚重看方城!八百里伏牛山河锦绣,七千年文明源远流长。自古有誉“富裕之州”的方城,伏牛、桐柏两山宛如二龙戏珠,长江、淮河、南水北调的丹江三水润墨,钟灵毓秀。挖掘资源优势,加快文旅发展,近年来,方城县委、县政府聚焦、聚力、聚效,进一步培育文化内涵,发挥特色优势,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奋力打造“5A”方城,加快实现“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品供给不断丰富,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面提升区域旅游经济的综合竞争力。方城已建成各类景区(点)10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2个、红色旅游景区(点)2个,基本形成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宗教朝拜、寻根祭祖、历史文化游等多元旅游产品体系,2019年全年共计接待游客6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2亿元。

以“特”创品牌

近年来,方城县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山造景、就地取材,农旅结合,围绕山、村、田园等打造了全域休闲观光产业带。多维发力,全链突破,厚植生态环境保护、传承乡土文化、完善基础设施,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新路子。以杨集乡、赵河镇、博望镇、小史店镇、广阳镇等为代表的农游观光体系,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兴支柱产业。

深耕培优富民产业,方城文旅致力于创特色、创品牌,形成了四季有亮点、精彩各不同、热点不落幕的新格局。在当下这春意盎然的时节,主打“赏花经济”的方城文旅,刚刚拉开“2020中国·方城第四届牡丹花节暨万亩花海旅游节”的盛大帷幕。找准“赏花经济”的支点,以花为媒促开放,以花为媒赢发展,希望的田野真正成了美丽田园、幸福家园、致富摇篮。在百花争艳交相辉映的春日,方城县为进一步延展花卉主题,突破季节限制,在各个景区种植四季花卉,并以两个月为周期更换主题,营造花海景观、大地艺术。与此同时,培育民宿经济,开发观光体验产品,建设集“吃、喝、玩、游、购、娱”六位一体的一站式乡村旅游目的地,将花海旅游与绘画、摄影等艺术相结合,给景区赋予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花海的艺术品位和品牌影响力,延伸了花海旅游产业链,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品的内涵。

近年来,该县锁定“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大旅游目标,着力促进文化旅游与三产深度融合,做优做强“聚人气、得民心,保生态、提形象,强拉动、富百姓,共参与、高融合,延年寿、可持续”的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通过连续四年的万亩花海、牡丹花展等系列活动,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目前,方城县已初步实现德云山风情植物园、七峰山、七十二潭、望花湖等景区景点串珠成线、由点及面的生态旅游格局,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