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20年04月17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许昌建安区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立足乡村贫困实际,创新开展文化扶贫、四讲三说一家亲、贫困户积分管理、“脱贫光荣·争当智多星”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底气、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志气、提高贫困群众脱贫勇气,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脱贫氛围,有力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一是广泛进行动员,统一群众思想认识。建安区委书记、区长分别带头发表电视讲话,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把脱贫攻坚的意义、贫困户认定的标准、程序面对面宣讲给群众,所有区处级干部集中驻村召开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会,统一广大干群的思想认识,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11个扶贫政策行业部门一把手相继走进电视台,对各项行业扶贫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并精心录制宣传视频,在全区循环播放,切实提升广大群众、扶贫干部的政策知晓率,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扶贫氛围。

二是开展文化巡演,营造浓厚扶贫氛围。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工程,在全区广泛开展文艺巡演活动,引导群众自立自强,激发内生动力。目前,已开展巡演200余场,原创接地气的扶贫文艺节目10余个,其中《第一书记》、《懒汉脱贫》《扶贫》《我很看好你》等6个优秀文艺作品被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在基层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充分发挥了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极大增强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三是推行积分管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结合剩余贫困户实际,有效改进帮扶方式,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建安区爱心超市建设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在全区贫困群众比较集中的村设立60家爱心超市,对贫困户全面实行积分管理,引导群众靠自身劳动赚取积分,兑换生活必需品,营造多劳多得、勤劳致富脱贫氛围,截至目前已发放积分兑换物品2372份,受益贫困群众1377人。同时,认真落实技能培训计划。年初以来,先后在全区多个乡镇组织开展了焊工、缝纫工等13个贫困户技能培训班,并积极召开扶贫基地与贫困劳动力双向对接会,为贫困群众搭建劳动就业平台,引导群众自立自强、就业致富。

四是面对面话扶贫,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全区全面开展“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以定期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开展,由乡镇统筹,以村为单位,由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具体负责组织贫困群众、扶贫干部、村两委干部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开展座谈,即督促各级扶贫干部主动履职担当,又充分发挥了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五是坚持示范带动,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发掘总结和宣传推广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全区开展“脱贫光荣·争当智多星”脱贫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截至目前,建安区已经培树“就业奋进之星”、“学业有成之星”、“身残志坚之星”、“创业致富之星”等各类脱贫先进典型50余个,并组织开展了“扶贫路上你最美—脱贫之星先进事迹报告会”,多名脱贫之星现身说法,讲述了通过党的好政策、干部的真帮扶以及自己克服困难主动脱贫致富的过程,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正风气,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在全区营造了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脱贫氛围。(信文欣 李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