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米” 做好特殊群体关爱保护

2020年04月17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5日,平顶山市卫东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东高皇街道,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入户走访核查工作,对辖区80岁以上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残疾人,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通过问、访、看的方式,掌握申请人的生活和健康情况,在保障残疾人“两补”资金发放到位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和关爱保护,切实发挥残疾人“两补”资金的最大效益。

为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困难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以及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服务需求,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风险隐患,卫东区民政局“帮、监、解”三字工作法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

“帮”。全面落实委托照料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特殊服务群体“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协助做好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

“监”。对父母等监护人处于隔离观察、住院治疗期间,或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要根据儿童自身和家庭状况,区分不同情形、分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做好临时照料服务。对确认其非感染或已过观察期而监护责任未落实或一时难以落实的儿童,由所属街道街道、村(社区)民委员会落实临时照料并及时提供关爱服务。

“解”。将防范化解风险贯穿民政工作全过程,压实属地责任和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深入细致排查消防、食品、医疗卫生、人员安全等风险隐患,抓好日常管理,提高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水平。同时积极组织辖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对困难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帮助他们理顺情绪,恢复正常状态,把矛盾问题化解在社区、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高雯雯 胡文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