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全力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0年04月17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驻马店作为豫南楚长城资源丰富的城市,将全力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楚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同时,驻马店市将把楚长城的保护工作纳入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带动文物保护,利用区域协同发展,使之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亮点。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作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所在地,河南境内楚长城、魏长城、赵长城均建于春秋和战国时期,现分布在南阳、驻马店、平顶山等7个省辖市13个县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驻马店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楚长城文化。在驻马店境内,由国家认定的楚长城遗址就有13处。

据了解,驻马店境内的楚长城遗址主要分布在泌阳县。从地理上扼控了南阳盆地东出北进的要道,南北跨度长达105公里,历经象河、春水、付庄、贾楼、王店、高邑、马谷田、泌水、花园等13个乡镇。泌阳县楚长城遗址有确凿的金文和其他史籍记载,经典典籍有《鄂君启金车节铭文》《水经注》《嘉靖南阳府志》《资治通鉴》等。在长城资源遗存上泌阳县也极其丰富且富有特色,保持着楚方城的典型原始风貌,在长城涵盖的诸县中位列前茅。

泌阳县楚长城墙体共12段,总长度23公里,其中新发现13.3公里。楚长城单体建筑共23处,其中新发现7处,全部为烽火台,分布有序,五里一堡或八里一堡。泌阳县楚长城关堡共25处,其中平地关堡7处,在长城资源中占有重要地位。(孔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