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金点子”解决率89% 修武县人大“三步走”惠企惠民

2020年04月17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范燕彬 王大斌)“小桥流水,绿树繁花,运粮河美景让我流连忘返,每天我都会到这里散步健身。”4月15日,家住焦作修武县城关镇运粮河畔的赵先生,看着家门口的环境变化心里格外高兴,而修武县人大代表王磊提出的建议,是运粮河加快改造建设的“助推器”。

记者获悉,修武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的73件代表建议,已解决65件,占比89%。其中,8件尚未解决的建议该县正在跟踪督办。

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表们的每一条建议都是满怀民意的“金点子”,也是助推发展的“金钥匙”。修武县人大秉持“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理念,创新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建立线上、线下“三步走”工作机制,让代表“金点子”件件有回应,落地惠民生。其中,对于重点督办建议,该县实行县政府副县长领衔办理,有关部门重点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相关委室重点督办的工作机制。

“三步走”工作机制,即线上交办、线下跟办和重点督办。修武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建议73件,该县首先在“线上”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分解交办到30家承办单位,同时提出规范办理、主动沟通、限期办结的工作要求,促进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

随后,该县做好“线下”跟办,组织开展“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评选活动,采取视察、回访、工作评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代表建议工作的监督检查,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帮助协调解决办理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保证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修武县人大常委会成立4个督导调研组,对代表建议交办和办理情况进行“重点督办”,研究确定涉及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教育发展等方面的12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用“钉钉子精神”做好办理办结工作。

据介绍,该县人大代表李小菊提出“加大民宿建设力度”的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协调中旅银行授信1.5亿元,解决民宿发展融资问题,还积极邀请国内顶尖美学专家团队,为全县民宿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该县人大还多次组织视察调研推动相关工作,目前全县建成民宿集群和村落6个、精品民宿51家,美丽风景一步步变成富民强县的美好“钱景”。

该县梅思明等3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乡村环境卫生工作”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件,直接推动了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农村“厕所革命”、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四好农村路”创建等工作的落地落实,扮靓了人居环境,提升了乡村“颜值”。此外,该县涉及“农村学校”“医养中心”等民生实事的建议已全部高质量办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