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资产 叶县这个村美化了环境 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2020年04月17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韩政委) “我们竞拍承包这个坑坝,主要用于发展水产养殖和观光农业,对于我们自己增产增收,对于村里来说美化了环境,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儿。”4月15日,叶县叶邑镇高道士村外出返乡创业青年田合蕾激动地说。

高道士村紧邻叶邑镇政府及311国道,地理位置优势明显,全村有1200多人,可耕地1300多亩,村民收入多以传统农业和季节工收入,个别家庭从事养殖业。常年的种植模式导致村民思路固化,投入大,周期长,但效益低,年轻劳动力整年外出务工,导致留守劳动力薄弱。

面对这样的局面,高道士村班子为推动老弱及贫困人员村内就业,发展集体经济,村里先后流转土地90亩,其中40亩种植北京油桃,50亩种植迷迭香,由于见效周期长,资金经验缺,效果不是太理想。

村内有一干坑坝,干旱闲置多年,坝塘内成了村民的“垃圾回收站”,到处是生活垃圾,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造成了集体资源的闲置浪费。对此,村班子多次碰头商量,最终通过“四议两公开”公开竞拍的方式对村内荒坝进行承租改建,实现了变废为宝,打破了困局,回流了青壮劳动力,同时盘活了集体资源,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下一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解决了无“钱”可调的困境。

“下一步我们村在发展种植业的基础之上,发挥我们村自身优势,结合实际,重点在养殖业上做文章,集体经济发展好,有稳定收入来源了,我们才敢更大胆的甩开膀子干。”高道士村主任常国芹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